健康扶贫民生工程让贫困户“心明眼亮”

发布时间:2019-05-08 10:52:3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高桢 张军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贫困户,会同村,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健康干预,健康档案

从日前肥东县古城镇开展的“大排查、大走访、大整改”摸底调查的数据显示,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09户、2266人,其中低保户为217户、724人,特困供养户为365户、452人,一般户为327户、1090人。截至目前,全镇贫困户已脱贫907户、2260人,2018年新识别户2户、6人。贫困户中因病致贫440户、1223人,因残致贫256户、619人,两者合计占总贫困人口的81.7%,占有的比重量超过四分之三。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如期实现,该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把健康扶贫作为一项政策实施兜底保障,确保他们医养不愁。在具体落实中,该镇首先为226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额代缴基本医保费用,发放《健康扶贫证》。贫困人口凭此证,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保险、医疗救助等综合补偿的基础上,保证个人就诊年度自付费用县内不超过0.3万元、市级不超过0.5万元、省级不超过1万元,同时享受“慢性病351、180”政策,剩余部分合规医药费实行政府兜底保障。

其次是积极开展签约服务。镇卫生院会同村(社区)卫生室为贫困人口每人签订1份电子健康档案、1张健康卡、为每个贫困户确定1名乡村医生签约,免费提供健康检查、医疗随访、慢性病管理、康复指导等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为重度失能人员送医、送药、上门服务,提供健康培训,培养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实现贫困人口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全覆盖,其中签约费用个人承担部分由政府财政承担。按照普通患者、高危人群和一般人群,对贫困人口实行分类健康干预,对贫困人口在镇卫生院就诊免除一般诊疗费用,签约服务纳入新农合报销目录,并按照基本医保有关签约服务政策执行,同步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健康管理、基本医疗等服务。

三是实施大病专项救治。该镇通过组织实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使得罹患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室间隔缺损、直肠癌等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并依据省市规定逐年扩大大病救助范围,让更多的大病纳入统筹,最大限度地减轻救治对象及其家庭的疾痛疾苦和实际自付费用。四是全面实施妇幼健康服务民生工程,儿童营养改善、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孕前优生健康免费检查等妇幼健康服务和公共卫生项目精准定位,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靶心”对症下药。(高桢 张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