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岩英:“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是分享智慧的平台

发布时间:2019-05-07 09:57:4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叶开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杨岩英,东盟+3,村官交流,分享智慧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梦雅 叶开)“‘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对于基层拓展视野、更好地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政协主席杨岩英在第八届“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活动上表示。

第八届“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活动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举行。图为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政协主席杨岩英。叶开摄

近年来,勐腊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沿边开发开放、“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的方针政策,以脱贫攻坚统揽勐腊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区开发建设,探索出了一条县区融合发展、沿边开发开放促进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2015年以前,勐腊县河边村是一个交通闭塞、房屋破旧、群众思想落后的深度贫困村寨。“在这短短的几年里,我见证了河边村寨翻天覆地的变化,柏油马路通到了村寨,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瑶族妈妈的客房’成功运营,河边村的鸡蛋卖到了北京,当地的群众思想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杨岩英说。

她表示,河边村从一开始的“政府+小云助贫中心+群众”模式,到发挥当地合作社作用等实践和理论,不仅让河边村实现了巨大变化,也为中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扶贫工作、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依据和思考。

她指出,“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是国家重大战略发展下的创新思想的对话,是分享智慧,凝聚共识的互动平台。不仅能够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在减贫发展领域的合作,更重要的是将国际扶贫减贫交流活动从中高层官员拓展到基层村官。这对于基层拓展视野、更好地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悉,第八届“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 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办,中国农业大学“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协办,东盟秘书处支持。来自9个东盟国家和中国、韩国的政府官员、基层村官、专家学者,以及东盟秘书处和中国-东盟中心等国际组织的代表近80人参加了开幕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