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新品种新技术拓展农民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05-07 10:21:25 | 来源:甘肃日报 | 作者:张文博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无限生长型,致富路,奔小康,农民增收,农民致富

原标题:【脱贫攻坚奔小康】

新品种新技术拓展农民致富路

日前,在嘉峪关市新城镇野麻湾村的温室大棚里,嘉峪关金润源农民种植发展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丽萍正忙着栽植新品种番茄幼苗。她手持工具,专心致志地在已经铺好的防草布上打孔。在她身后,几名工人手脚利落地在打好的孔洞中投苗、培土,如同一条流水线般密切地配合着。不到1个小时,整座大棚里就栽满了嫩绿的西红柿幼苗,看上去生机盎然。

“合作社在成立之初,就致力于在这片戈壁荒漠上引进种植各种南方水果。”张丽萍介绍,然而近年来单纯的水果已经不再具有市场竞争力,必须引进种植更具吸引力的新品种才能确保合作社的收益不断增加,而嘉峪关市农技站发起的新品种引进项目恰好满足了她的需求。

今年,嘉峪关市农技站主动发起项目,帮助当地农民引进一批新品种水果种苗,不断拓宽水果种植领域,为农民增收“加油助力”。在农技站的帮助下,张丽萍腾出3座温室大棚,引进了小红玉、红双喜、晴美3个樱桃番茄品种进行种植。

“这几个种类的番茄属无限生长型,抗病性好、产量高,一年四季都有产出,且甘甜多汁,在水果市场上广受消费者青睐,1斤最少也能卖到6元,预计3座大棚收入能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三成以上。”张玉萍对樱桃番茄的前景充满了信心。

除了新品种以外,新技术也同样在嘉峪关的水果栽种中得到了应用。

位于野麻湾村四组附近的一座温室大棚里,一棵棵樱桃树苗密集栽种,行间的土地上也种满了中药材紫花白芨。据了解,这座大棚里栽种的是来自美国和俄罗斯的进口樱桃树,共182棵,采用了矮化密植和立体种植两种不同的新技术。这样一来,不但樱桃种植亩产收益低的缺陷得到了解决,而且充分利用了土地空间,使樱桃喜光与白芨怕光的特性得到了互补,为增产增收拓宽了渠道。

今年,嘉峪关市农技站将19种新品种果蔬纳入《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项目》,并辅以7项新技术,以此改变传统种植模式,为农民致富增添新渠道。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回 静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