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发改委:已有9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

发布时间:2019-05-07 09:30:48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吴佳潼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陈亚军,城镇居民,农业,基本养老保险,国家发改委

5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展战略和规划司司长陈亚军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5月6日讯(记者 吴佳潼)国家发改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司长陈亚军在国家发改委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城乡融合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已有9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2018年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提高到43.37%、59.58%。

同时,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明确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正式确立并加快落地。

陈亚军还指出,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初步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制度逐步建立。截至2018年底,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覆盖了13.5亿人、大病保险覆盖了10.5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了9.4亿人。

此外,农村的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升,截至2018年底,99.6%的乡镇、99.5%的建制村通了硬化路,99.1%的乡镇、96.5%的建制村通了客车,95%的建制村连接了4G网络。

陈亚军表示,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了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了2018年的1.7%,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