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面红旗”:带出乡村振兴真劲头

发布时间:2019-05-07 10:21:0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及庆玲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红旗,乡村建设,振兴战略,基层党组织,评分细则

原标题:“五面红旗”: 带出乡村振兴真劲头

本报记者 及庆玲

“希望被命名的通辽市‘红旗嘎查村’,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发挥好典型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先行区’为统领,以‘红旗嘎查村’为榜样,不断强化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牢固树立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

不久前,通辽市委在全市农村牧区中评选出143个“红旗嘎查村”。这些嘎查村的支部书记激动地表示,会继续团结带领农民群众,为推动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8年以来,通辽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深入开展争创“五面红旗嘎查村”活动,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正在有力推进。

突出红旗标杆,强化典型示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

通辽市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按照“树典型、抓示范、带全局”的思路,从2018年开始,连续3年在全市农村牧区开展了以“党建示范、脱贫致富、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社会治理”为主要内容的争创“五面红旗嘎查村”活动。分类制定“五面红旗嘎查村”评选标准和评分细则,按照苏木乡镇分类推荐、旗县市区考核组评选、市领导小组审批、公示评选结果的程序,每年各评选50个“红旗嘎查村”,引导村级树立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目前,全市评选命名2018年度“红旗嘎查村”143个、评定红旗200面,其中获得五面红旗的嘎查村4个,三面红旗的嘎查村9个,两面红旗的嘎查村23个,一面红旗的嘎查村107个。

压实工作责任,坚持有序推进

开展争创“五面红旗嘎查村”活动,压实责任是基础,有序推进是保障。

通辽市委将开展争创“五面红旗嘎查村”活动情况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关于开展争创“五面红旗嘎查村”活动的意见》。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和市农牧局、扶贫办等部门密切配合,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全市上下合力推进。

各旗县市区红旗评选部门,分类培训对象,按照时间进度,项目化推进;苏木乡镇党委把争创活动与嘎查村党组织分类管理、晋位升级等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对照争创标准和评分细则,每季度开展一次评选;嘎查村党组织突出“一村一品”特色,确定争创目标,主动申报评选,形成村村有行动、人人都参与的争创氛围。

建强基层队伍,夯实攻坚基础

做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基层工作,关键在干部队伍。

近年来,通辽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统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推进争创“五面红旗嘎查村”活动,扶贫开发、乡村振兴同基层组织建设深度融合,取得良好成效。

实施“五面红旗嘎查村”活动以来,全市择优选派驻村工作队1314支、驻村干部5154名,选派嘎查村第一书记1553名,一支听指挥能吃苦战斗力强的扶贫队伍奋战在通辽大地,为全市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人力保障。

去年,以嘎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嘎查村“两委”班子,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达848人,占比达40.3%;深入推进嘎查村集体经济“清零递增”行动,市级财政连续2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2018年底,全市累计整合各类资金2.57亿元,全市898个“空壳村”已经全部清零,集体经济总收入达3269.9万元。

坚持奖惩并重,强化结果运用

去年9月25日,科尔沁区“五面红旗嘎查村”考察小组召开考察部署培训会,对考核小组成员进行培训,部署考核实施细则、强调考核纪律。这是通辽市坚持建立奖励、督导和问责机制,不断强化“五面红旗嘎查村”活动争创和实施的结果运用,推动争创活动常态开展、长效进行的一个缩影。

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干事人心寒。通辽市坚持把评选结果与物质奖励挂钩,与提拔使用挂钩。嘎查村每评上一面“红旗”,给予1万元工作经费补贴,党组织书记工作报酬标准可结合年度党建目标考核,每人每月上调200—500元,其他受补贴干部按照实际贡献适当提高,对同时获得并保有三个类别以上(包括三个)“红旗嘎查村”荣誉的党组织书记,可直接列为享受苏木乡镇事业编制工资待遇人员。

同时,对争创过程中不作为等造成工作被动局面的将进行约谈和通报,确保各级党组织有压力、有干劲,切实激发开展争创活动的内生动力。目前,全市市级已落实工作经费补贴200万元。

旗帜火红,于今更艳;高山景行,于斯更盛。在“五面红旗嘎查村”的引领下、在党员的带动下,通辽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功能全面提升,为推动新时代的改革与转型发展汇聚起巨大正能量。

观潮

培育典型 引领发展

郝佳丽

基层党组织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也是党组织战斗堡垒的基石。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是每个基层党组织探索和实践的目标。通辽市在这条探索路上,找到了如何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灯塔”,他们通过开展“五面红旗嘎查村”活动,增强了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党建引领,就是要统一思想认识,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党建引领,就是要示范带动,让党员干部成为助推社会发展的“领头羊”;党建引领,就是要动员群众,让各界力量成为参与公共治理的“生力军”。“五面红旗嘎查村”活动以“党建示范、脱贫致富、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社会治理”为主,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增强嘎查村党员干部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党员干部目标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真正把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头、落在实处,从根本上提升了组织力,强化了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干部将工作重心放在服务群众上,从解决群众最需要、最直接、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提升了服务群众能力,实现“群众在哪里,党的服务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服务到哪里,党的组织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实现服务群众工作与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机融合,增进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只有基层党组织强大并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才能引领农民致富、农村发展,从而实现乡村振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让嘎查村真正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美丽乡村标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