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勤劳肯干 生活就能改善

发布时间:2019-05-07 10:21:08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庞革平 祝有慧 文道懿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贫困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八月瓜,种养,黑老虎

今年28岁的陈美仙是广西凌云县泗城镇洋妹村的贫困户,丈夫前两年在干活时不慎摔伤了腰,现在干不了重活,家里又有两个小孩在上小学,上有老下有小。无法外出务工的陈美仙便到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上班。“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又能照顾家庭,虽然电子厂不大,但它给了我们新生活的希望,只要勤劳肯干,就会有收入,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陈美仙说。

在加尤镇央里村弄桃浩凯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几十个工人正在地里搭线、摘果、修枝,忙得不可开交。该种养合作社占地200亩左右,主要种植的有百香果、葡萄、八月瓜、黑老虎、桑葚、草莓等,一年可获利70万元左右。

央里村贫困户万树英告诉我们,为了照顾家里老人小孩,便到合作社上班,每个月收入有1800元,平时农忙时节还能管好自家生产。和万树英一样,同村贫困户陈发猛也在扶贫车间上班。他说:“现在有活干了,生活充实了,钱袋子也鼓了!”

据弄桃浩凯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小明介绍,基地共有65个工人,其中贫困户21个,已经脱贫摘帽的17个。

去年以来,凌云县紧紧围绕“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的目标,在全县各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目前累计建成扶贫车间6个,吸纳就业人员33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3人。该县紧扣就业脱贫,采取“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就业扶贫新模式,出台各种优惠政策,积极鼓励企业到各个安置点设置加工点,帮助搬迁安置点搬迁户以及贫困家庭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并对扶贫车间吸纳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进行了“传、帮、带”实地培训,有效地促进了贫困劳动力对技术的掌握,进一步提高了扶贫车间的生产效率,有效助推了全县脱贫摘帽。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07日 07 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