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让脱贫攻坚步伐更坚实——确山县积极探索“孝善文化+脱贫攻坚”工作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9-05-06 11:53:47 | 来源:国务院扶贫办网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赡养人,确山县,赡养义务,模范人物,婚姻法

近年来,确山县把弘扬孝善文化同精准扶贫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孝善文化+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引领贫困村逐步形成良好的民风家风,促进家庭和睦、村民和谐、乡风文明,为精准扶贫凝聚了合力、增添了动力,推进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

成风化人润无声

确山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善文化、移风易俗、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通过《驻马店日报·确山特刊》、县广播电视台、《红色确山》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全县各文明单位在各自的帮扶村设置以孝善文化、脱贫攻坚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2000多面、不锈钢宣传栏1000多个、宣传道旗1800多个、脱贫攻坚标语10000多条,这些生动形象、图文并茂的宣传品,不仅营造了孝善文化和脱贫攻坚浓厚的宣传氛围,而且还成为农村村容村貌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镇、村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和志愿服务站等阵地,各级文明单位和帮扶单位还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组织志愿者逐户走访的形式,广泛宣传《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党和政府一系列脱贫攻坚利民惠民政策,引导赡养人自觉履行赡养义务并积极参与脱贫工作。

措施促动重落实

具体实施中,由村“两委”拟定《养老敬老村规民约》和赡养协议,涵盖经济保障、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等方面。规定对贫困老年人除固定收入外,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400元的部分由子女解决;对没有经济收入的贫困老年人,由子女每月定期给予一定的赡养资金,保障贫困老人生活。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根据有关法律规定,联合出台了《关于敦促赡养人限期将被赡养人接入安全住房居住暨足额支付赡养费的通告》,从法律层面保证了孝善文化在全县农村得到有效落实。

各村在村务公开栏中公示赡养人年度应尽的义务,对履行赡养义务不好的家庭批评曝光。对拒不履行赡养老人义务的子女,县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从而使自觉履行赡养义务的赡养人更有自豪感、光荣感,使推脱逃避赡养义务的人受到了社会的谴责和法律的惩处。

全县各镇、村在对贫困户子女家庭经济条件进行摸底的基础上,按照就低不就高及子女相对平均的原则,以老人贫困户为单位,填写《养老信息卡》,精准掌握老人供养状况,并把建档立卡60周岁以上的老年贫困户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分类建立台账,与子女签订赡养承诺书,保障贫困老人生活。至目前,已签订赡养承诺书2000余份。

正向引导聚能量

近年来,确山县在全县组织开展了以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和孝老爱亲为主要内容的各类先进模范人物的评选表彰活动。按照先村评、后镇评、再县评的模式,逐村逐镇评选表彰,最后再择优报县里评选表彰,实现了县、镇、村全覆盖、无死角。至目前,全县共表彰先进人物2000多人。

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文明之星”“十星级文明户”和脱贫攻坚先进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出包括“孝善文明星”等10名脱贫攻坚“文明之星”和4600多户“十星级文明户”,在全县树立了标杆,掀起“学习榜样、争做模范”的高潮。双河镇凌楼村村民卢军令,10年来悉心照顾公婆、丈夫前妻父母和自己父母6位老人,用爱心和付出温暖着6位老人,被6位老人赞誉为“贴心孝女”。2018年11月,卢军令荣登“中国好人榜”并入选中央文明办“好人365”封面人物。

县委宣传部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尤其是省级文明单位发挥自身优势,引导和鼓励文明单位把道德讲堂“搬”进乡村,实现了道德讲堂在乡村的全覆盖。2018年以来,全县开展道德讲堂下乡活动130余场次,场场爆满、场场精彩,引起了轰动效应。

各镇、村把“文明家庭”“孝老爱亲模范人物”“好媳妇好婆婆”和“致富带头人”等模范人物的评选表彰与道德讲堂相结合,让受表彰人物披戴红花,走上舞台,接受表彰,领取奖品,让广大村民在参与中接受熏陶教育,促进了家风乡风文明建设。

确山县还立足文化扶贫、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的目标,率先在全市评选征集脱贫攻坚文艺作品,对评选出的优秀文艺作品组织县文艺工作者精心排练后,成立文艺小分队深入各镇(街道)的行政村和社区,广泛开展脱贫攻坚文艺巡演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动力。该县组织开展的脱贫攻坚文艺巡演活动,受到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在全市观摩推广。

近年来,确山县“孝善文化+脱贫攻坚”的做法,先后在《国务院扶贫办简报》《光明日报》《农民日报》以及省、市各大媒体和中央文明网、省文明网等专题报道。(驻马店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