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东安县竹产业根深叶茂

发布时间:2019-05-06 10:07:27 | 来源:湖南日报 | 作者:刘跃兵 刘联波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东安县,竹产业,竹资源,竹加工,竹地板

湖南日报5月4日讯 4月26日,东安县林安雅竹业有限公司内一片忙碌。该公司生产的高档户外竹地板、竹建筑材料等畅销欧美市场,该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的订单已经排到下半年。”

东安县有竹林面积31.04万亩,其中南竹林面积30.5万亩。近年,该县立足县内丰富的竹资源,制定和出台优惠政策,大力引进竹精深加工企业,并引导县内原有的竹粗加工企业转型发展,实现从竹资源大县向竹产业强县发展。到目前,全县发展各类竹加工企业40余家,吸纳1万多人就业。去年,全县竹产业实现产值7亿元。

东安县通过包装项目,参加招商引资活动、小分队上门招商等,建成了竹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园区内有2家省级龙头企业进入全省竹类加工十强,加工生产竹户外板材、竹家具、高档砧板等。该县汤氏竹业有限公司成为全省最大的高档砧板生产企业,其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

同时,东安县大力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各级各部门全力提供技术服务到生产一线、联系银信部门等优质服务,支持和引导县内原有的竹粗加工企业向精深加工转型发展。该县川岩乡白牙水村村民雷志华2011年开办一家小型竹制品加工厂。在县里的支持下,今年他投入300万元,改进生产线。公司从过去只能生产半成品,转而生产中高档砧板等,产品订单不断。

东安县在发展竹精深加工的同时,抓住被列入全省竹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毛竹低改项目县的机遇,指导农民群众全面实施修山除灌、垦复施肥、科学取笋等南竹低改措施,为竹加工企业提供优质原料,推动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目前,全县南竹低改后,亩均立竹达110根以上,部分区域达到亩均立竹150根,质量也全面提升。该县川岩乡上界头村村民蒋少介绍,南竹低改后,每亩竹年产量达1吨以上,去年,他承包的500亩南竹林销售南竹,实现纯收入15万多元。(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刘联波)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