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青春,因扶贫而精彩(新时代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2019-05-05 09:50:2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陈振凯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刘玉杰,贫困户,青春之歌

开栏的话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放眼神州大地,无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正在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奋斗中实现着人生价值。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各行各业的青年,听他们讲述一个个挥洒奋斗汗水、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的动人故事。

“一次讲话,26处提到‘奋斗’”。不少青年扶贫干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到这个细节。

他们说的“一次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给青年扶贫干部以巨大的鼓舞。他们的青春,因为一线奋斗、吃苦磨练而更加精彩。

蔡官镇来了个“李博士”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对我触动最大的是‘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中共安顺市西秀区委办公室主任科员李光明说。

1984年出生的他,是清华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的博士。2016年,他响应母校“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和同为清华博士的妻子周莉骅带着11个月大的女儿,来到贵州安顺。他申请到乡镇锻炼,在西秀区蔡官镇当了一名基层干部,先后在扶贫工作站、脱贫攻坚指挥所工作。

半年时间,他学习“安普”话,走遍22个村。易地扶贫搬迁是蔡官镇脱贫攻坚重要工作之一,李光明承担了搬迁动员以及所有档案、文件资料和报表工作。他编辑出快捷的公式,将统计数据高效处理成报表,提高了扶贫站工作效率。

到村扶贫时,他印象最深的是药寨村贫困户董红庆家。董红庆有轻度智力障碍,他爱人因小儿麻痹需要拄双拐,两个孩子一个刚毕业一个在上学。李光明多次到他家核实教育资助、民政补助等情况。

动员药寨村贫困户陈忠莲易地扶贫搬迁,让李光明感慨“精准很必要”。这个村属地质灾害区,陈忠莲家10口人,相关系统起初只纳入了5人贫困,后发现全家都很困难,就在动态调整时纳入为10人。

“一户户的易地扶贫搬迁让我思考,让每一个百姓都能拔掉穷根,那才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李光明在蔡官镇整整干了两年。全区脱贫后,2018年10月他到西秀区委办工作。

2018年7月,李光明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党员。大家称他“博士”,他说,“飞机落地安顺那一刻,我就决心从零做起,做出成绩才是真正的光环。”

手绘两张“扶贫地图”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这为扶贫干部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平坊满族乡于营村第一书记吕晓勋说。

生于1987年的吕晓勋,本职工作是人民日报评论员。到农村去,做点事,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去年6月,他报名到人民日报对口帮扶的滦平县锻炼。8月,他来到平坊满族乡于营村,挂职村第一书记。

他用5个月时间走访了在村常住的所有农户,熟悉了村情户情。2018年最后一天,他在个人公众号里写了一篇总结:一是向村两委成员、乡包村干部、县司法局驻村工作队,详细了解村里的整体情况以及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二是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分阶段走访了在村的数十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对于他们的致贫原因、发展愿望,有了更加清晰、直观的了解……

在此基础上,他还画了两张涵盖4个自然村的“于营村引导图”,标注出每一名有房农户的姓名、位置、所属小组以及是否常住。两张引导图被放大打印后,贴在村部办公室,极大地方便了村两委开展各项工作。他还整理出全村电话通讯录,建了一个“于营村务”微信群。所有村级公共事务,都会在群里及时公告,目前已有200多人加入。不少村民反映,“这个办法好!又清楚、又省事!”。

“我将牢记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嘱托和教诲,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把实事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让青春在脱贫攻坚一线持续绽放光彩。”吕晓勋说。

王坟村脱贫了

“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生于1983年的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生产股长刘玉杰说,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就想起自己在村里做的一件件小事。

2017年3月4日起,他任高朗乡王坟行政村驻村工作队长。太康名人辈出,如谢安、谢灵运、吴广等。王坟村也大有来头,明朝户部尚书王钝和3个儿子葬在这里。村里人称王钝为“老祖爷”。

刘玉杰说,这两年他做了一些小事。去年8月,太康出现强降雨。17日晚上10时,高朗乡党委书记王正刚主持召开抢险应急工作会议。会议结束后,刘玉杰想到村里73岁的孤寡老人刘秀英。她家房屋地势低不安全。回村后,他和村支部书记王锦山冒着暴雨淌水赶到刘秀英家。刘玉杰把刘秀英背到行政村室,把床铺让给她住。刘大娘撤离后不久,她家屋后一棵大杨树歪倒砸在房屋上,“想想都后怕”。那个晚上,他和王锦山挨家挨户排查险情,疏通水道,几乎在水里泡了一夜。“乡亲们生命没有受到危险,我觉得付出是值得的。”刘玉杰说。

“贫苦户中有人才。”刘玉杰入户调查时,认识了贫困户王永久。王永久72岁,不能外出务工,早年是民办教师,也是农民画家。2018年7月,全县脱贫攻坚进入乡村环境整治提升阶段,驻村工作队鼓励王永久创作墙体画,村里给王永久付费。经过半个月努力,王永久画了一些以孝老爱亲、脱贫攻坚等主题的墙体画。刘玉杰还介绍王永久到其他贫困村作画,一年下来,增收两万多元,为脱贫打下基础。

今年3月,太康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王坟村目前剩余贫困户3户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74%,符合贫困发生率低于2%的贫困退出标准。“户部尚书的后代们脱贫了。”刘玉杰十分自豪。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