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北川打造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

发布时间:2019-04-30 09:40:09 |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 作者:周洪双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竹林,乡村旅游

2019-04-29 20:48光明日报客户端周洪双、通讯员邓雪琳

万亩竹林景色宜人,9公里的环山步道蜿蜒而上,一排排独具竹乡特色竹楼……入春以来,在北川县擂鼓镇楠竹村的羌王竹海,游客络绎不绝。这里是北川县坚持以绿色生态打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抢抓机遇,全力推进乡村文化旅游的一个景点。

近年来,北川借竹生财,全力发展竹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如今,竹产业已摇身一变,日益成为活跃农村经济、致富地方群众的新产业。

以竹为媒 递出北川对外新“名片”

“这几天,这批价值四十万的保青竹就要发往黎巴嫩了,这也是我们第一批带有‘一带一路’印记的竹子,有非同一般的意义!”羌王竹海负责人赵义兴告诉记者,他这段时间天天泡在竹海里,为的就是确保这批代表北川的保青竹能高质量地交到客人手中。

“保青就是指能让竹子能更好地保持原有的青色,无论是在工艺品、竹建材等方面,都十分重要。”在赵义兴口中,记者得知,由绵阳本地研发的这一保青技术在国内外都属于领先技术。“当时我们就是拿着三节一米长的保青竹,借力‘一带一路’,带回来了百万订单!”他兴奋地说。

羌王竹海的海外订单,不仅代表着竹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更标志着竹产业也将逐渐成为北川众多对外名片之一。

为大力推进竹产业向纵深发展,北川还将目光放在了衍生产品上,着力推动竹产品加工转型升级。

一方面,北川根据竹资源分布现状和特点,依托竹木企业、经营大户、专合社,科学合理布设初加工点,优化竹材、竹笋、林下产品就地初加工点布局,并推动其向固定化、规模化发展,努力提高附加值,让就地加工利用转化率达到70%。同时,推进竹食品冷链物流建设,优先将竹产品加工纳入全县扶贫车间扶持范围。

另一方面,突出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竹笋、竹家具等传统产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改造,鼓励和支持竹保青工艺、竹防火材料、竹原纤维、竹饮料(竹酒)、竹碳等新兴竹产业发展,支持规模以上竹企业优先申报科技项目,对符合条件的竹精深加工项目,优先进入擂鼓镇农特产品园和永安镇智慧家居产业园,享受园区扶持政策和招商引资扶持政策。

未来,北川还会进一步整合资源要素,推进竹产业综合开发利用,全力创建现代特色竹产业园,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竹产业园申报县、市、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对创建成功的按照全县现代农业园区进行奖补。

化竹为财 打造乡村旅游“聚宝盆”

“一般夏季我们这里会进入游客高峰期,每天可以达到1000人次。就拿去年来说,全年接待了6万人次游客。”赵义兴告诉记者,当初选择发展竹产业,除了看中竹子本身的价值以外,乡村旅游也是他选择的动力。

十年前的楠竹村,地形复杂、道路不通,再加上经历了地震的劫难,这里村民的生活十分艰苦。刚来到这里创业的赵义兴也差点打起了退堂鼓。可就凭着不服输的韧劲,他带领着百姓把这万亩竹林建了起来。

“如今路通了,百姓也跟着我一起修起了农家乐,大家不出门就可以把农副产品卖出去,还可以吃上旅游饭,大家可开心了!”赵义兴告诉记者,如今,楠竹村共建了13个农家乐,村民每年人均收入也由以前的1000元提高到近9000元。

楠竹村的变化,也是北川大力推进全县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佐证。

面对未来竹产业的持续发展之路,北川紧盯乡村旅游这一“聚宝盆”,重拳出击,全力推动竹文化与竹旅游深度融合。

“竹子+文化创意”——强化竹与历史、文化和民俗的融合,积极推进竹编、竹雕、竹簧、竹藤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符合条件的优先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投资竹文化主题公园、主题博物馆、主题博览园、主题酒店及竹工艺设计研发中心、大师工作室、竹艺传习所等建设,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竹文化产业项目申报有关专项资金;鼓励和支持青少年竹生态教育基地和竹类研究教学科普基地创建。

“竹子+生态旅游”——落实竹林旅游用地政策,积极向上争取,加快羌王竹海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和提升景区服务能力,推动以羌王竹海景区为中心的竹林小镇创建。推进通口镇永庆竹海、香泉乡清溪河等竹资源集中区发展生态旅游,打造川西北地区重要的竹生态旅游精品线路、竹林体验基地、竹林康养示范区目的地;依托大熊猫栖息地竹林景观资源,推动大熊猫文化与竹文化、羌族文化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大熊猫寻踪旅游,创建原生态竹旅游示范区。加大竹文化与民俗文化融合,支持开展采笋为主的竹文化活动节会举办等。

未来,北川将努力建成一、二、三产有机融合的竹产业发展体系,把羌城打造成为川西北地区重要的竹旅游观光休闲目的地和竹产品研发地,让竹产业成为推进绿色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中具有带动性、标志性的重要产业,成为“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一道靓丽的竹林风景线。(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洪双、通讯员邓雪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