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马善德:过上好日子多亏了解放军

发布时间:2019-04-29 13:39: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隽 李磊 王进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马善德,贫困户,解放军

贫困户马善德:过上好日子多亏了解放军

  图为部队领导和村干部上门了解马善德家庭近况。 李磊 摄

中新网西宁4月29日电 题:贫困户马善德:过上好日子多亏了解放军

作者 李隽 李磊 王进

4月末高原乍暖还寒,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家住郭勒木德镇盐桥村的马善德一大早就把院子清扫干净,准备吃过早饭后和儿子一起到附近的林场上班。

“原来想都不敢想,我们一家老弱病残还能住上新房、还能上班挣钱,过上好日子多亏了解放军啊。”马善德难掩心中感激。

  图为马善德新建的庭院。 李磊 摄

马善德口中的解放军是驻扎在格尔木市的陆军青藏兵站部某输油管线管理大队的官兵,马善德一家就是在他们的帮助下脱贫致富的。

青藏线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空气中的含氧量仅为内地一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环境最苦的高原公路,也是进出藏最主要的交通要道。

驻扎在这里的青藏兵站部官兵在青藏线上执行勤务训练以及维稳、救灾等任务。同时,一段段部队官兵心系群众、支援地方脱贫摘帽故事在当地展开……

马善德回忆,2016年3月,他们一家还过着靠天吃饭、节衣缩食的日子。家中唯一的三间土房挤着6口人。破旧的木门四处漏风,挂在房门上的布帘也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全家只有几分旱地,种些枸杞,那几年枸杞的价格不好,日子过得苦。”马善德说。

马善德是南方人,由于家庭变故,几十年前来到格尔木安了家,是村里典型的外来户。多年来由于一直患病,加之妻子、儿子又患有不同程度的先天性疾病,他们家始终是村里最贫困的家庭。没有固定的收入,一家人靠着零碎打点小工养家糊口,吃了上顿还要担心下顿。

就是在马善德一家最难熬的日子,陆军青藏兵站部某输油管线管理大队的官兵了解到了他家的情况。经过多次的入户走访,部队官兵为马善德制定了初步的脱贫计划,打地基、砌围墙、挖沟渠、修猪舍,大家一起开始了帮扶行动。

  图为部队医生嘱咐马善德妻子正确使用药品。 李磊 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部队官兵精心挑选猪崽,购买三千余斤饲料,联同地方相关部门为马善德提供技术指导,好让一家人一步一个脚印走上脱贫的路子。

然而,由于缺乏经验,饲养的猪仔并没有取得好的收益,这可愁坏了马善德:“解放军和政府这么帮我,我还是拖后腿,羞得抬不起头。”

那段时间,部队领导和村干部经常去开导马善德,鼓励他振作精神、另谋出路。很快,在部队官兵的不懈努力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马善德顺利被地方林业局聘为护林员,每月都有3000余元的稳定收入。

从此,马善德早出晚归,无论寒风凛冽,还是烈日当头,在林场总能看见他的身影。“为防止周边村民进林打柴、损坏林木,他每天除了正常巡查林场火灾隐患和虫害等情况之外,还用三轮车把林内杂乱树枝拉到路边指定位置供村民拾取,这样既美化了林场环境,又有效减小了火灾隐患,还为村民提供了生活便利。”格尔木市林业局办公室负责人介绍。

马善德突出的工作表现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时常受到表扬,考虑到马善德年事已高,当地林业局特将马善德先天性聋哑的儿子聘为护林员,方便父子俩互相有个照应。

2018年底,马善德摘掉了“贫困户”帽子。家里的老房子盖成了砖瓦小院,生活电器一应俱全。“日子越过越红火,多亏了解放军和政府。”马善德高兴地说,今后全家一定会更加努力,搞好家里的经济条件,不让大家失望。(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