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时不我待

发布时间:2019-04-29 09:54:38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董洪亮 王锦涛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从严治党,返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决做到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要提高脱贫的质量和成效,把防止返贫放在突出位置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全省上下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冲刺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极大激发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斗志、热情和干劲。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决做到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贫困地区如期脱贫,时不我待。我们必须扛起这个政治责任,着眼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从严从实抓好“两不愁三保障”,集中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我们今年预期减贫85万人,其中深度贫困地区就占到75%;退出30个贫困县,其中深度贫困县就有19个。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我们有完备的政策和保障,关键要落到实处。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克服盲目乐观心态和自满情绪。有的地方,看上去贫困程度没那么深,但实际上真要脱贫,还是有很大的难度。比如,河西的几个市,虽然贫困县数量不多,但剩下的一两百户,有的只剩下几十户,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要想真正清零,按照现行脱贫标准,如果不努力是做不到如期脱贫的。所以,我们不能认为就剩下这么几户人了,脱贫是很轻松的事。如果层层都这么想,不在抓细抓实上下功夫,最后就会出问题。

对于脱贫攻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我们也要有思想准备。如果遇到大的旱涝等自然灾害怎么办?去年发生的倒春寒,全省损失90多亿元,那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面对这些不可控因素,如果没有思想准备,一旦出现问题,连补救的时间都没有。要提高脱贫的质量和成效,把防止返贫放在突出位置。

此外,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甘肃现阶段就是要把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因地制宜、因情施策。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市县,主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任务相对较轻的地方,以及已经脱贫比较稳定的县,要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按照具体要求完成阶段性目标。

打赢脱贫攻坚战,还要靠优良作风作保证。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作风建设当成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落实决策部署当作自己的天职和本职,把谋事干事和成事结合起来,把关系人民群众的每件事办好。各级干部不要把自己当官员,要当老百姓的服务员,老百姓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要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在转作风、抓落实上取得新突破,凝聚力量把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打好。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目标任务不到两年时间,已经进入倒计时,正是最吃劲的时候。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好,全力以赴做好工作,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齐心协力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近日在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上说

(本报记者 董洪亮 王锦涛整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