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桓台:文明实践设专岗 打出扶贫“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9-04-27 13:51:5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实践,荆家镇,贫困户,就业,群众

新华网济南4月26日电 “这么多年,一直靠党和政府的帮助,生活越来越好,现在我也可以靠自己的双手,帮助大家创造更好地环境,我活得也更有尊严了”。淄博市桓台县荆家镇荆三村72岁的贫困户何同顺老人说。笔者找到他的时候,他正在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清理建筑垃圾。

据村干部介绍,何同顺多年来一直一个人靠国家低保生活。今年4月,荆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建设完成,村里专门开辟了几个扶贫公益岗位,何同顺成为了一名广场管理员,每天都在广场上负责卫生保洁。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如何有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一直是桓台县荆家镇党委和所有帮扶干部不断思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2018年开始,桓台县创新精准扶贫思路,在贫困户中设置“扶贫专岗”,让贫困群众在互帮互助的基础上帮助一部分贫困群众实现“就业”,但由于帮扶对象仅限于贫困户之间,在荆家镇,扶贫专岗一直未打开很好的局面。

今年以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东风吹遍荆家大地,各村纷纷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荆家镇扶贫办拓宽工作思路,与各村支部协商,在实践站开辟扶贫公益岗位,由身体条件允许的贫困群众担任,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渠道,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何同顺一年可以增加收入3600元,大大提高了家庭收入水平。目前,荆家镇扶贫办正在推广荆三村的模式,让更多的贫困户在文明实践中实现脱贫。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荆家镇党委及所有帮扶干部将以认真、较真的精神,落实探索更精更准的措施,真正让贫困群众脚踏实地,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镇政府分管负责人说。(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