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专家服务脱贫攻坚“百团大战”打响

发布时间:2019-04-26 10:37:33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作者:吴叶柳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百团大战,人才,就业,人社部,证明材料

4月23日,人社部召开2019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卢爱红透露,为推进人才人事扶贫,人社部实施人才专家服务脱贫攻坚行动,遴选专家服务团100个。同时,“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名额继续向贫困地区倾斜,招募岗位继续向扶贫和支农类岗位倾斜。

卢爱红介绍了第一季度人社扶贫工作的进展。就业扶贫方面,截至3月底,累计帮扶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011万人,比2018年底新增23万人。技能扶贫方面,完善新生代农民工培训和技能脱贫千校行动政策措施。社保扶贫方面,截至3月底,全国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的人数为1090.7万人。人才人事扶贫方面,在“三区三州”全面推行职称评审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目前已在云南、四川、甘肃等地试点。下一步,人社部将加大就业扶贫政策落实力度,提升服务精准度,努力扩大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优化技能扶贫政策措施,扩大培训规模。推动基本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研究制定向贫困地区倾斜的人才人事政策,吸引各类人才到贫困地区工作。

对于社会关注的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卢爱红透露,今年第一季度,人社部取消73项证明材料,推进各级人社部门按照统一要求编制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行政审批服务进一步优化。开展养老保险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工作,人社公共服务进一步便民化。推进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广泛宣传10位“人社服务标兵”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的突出事迹,窗口单位经办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下一步,人社部将进一步整合精简审批服务事项,实施动态调整,通过业务系统整合互通、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有效减少证明材料。推行一窗通办模式,进一步压缩办结时限。举办部分省份窗口单位业务技能比武邀请赛,全面提升窗口单位人员素质,提高人社服务效能。

发布会还通报了就业、社保、人才人事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记者 吴叶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