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源:创新项目资金管理 提升产业扶贫力度

发布时间:2019-04-25 09:13:4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资金,项目资金管理,山东沂源,项目收益,贫困户

新华网济南4月24日电 为确保贫困户巩固脱贫成果不返贫、贫困村收入达标,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南麻街道从创新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入手,不断提升产业扶贫力度,切实提高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收入,确保省定贫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标。

采取“街道+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中心+投资”的资金使用管理方式,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00万元投入到南麻街道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中心,由中心统筹使用,每年按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的比例收取保底项目收益18万元,用于街道贫困户的脱贫增收。

实现扶贫资金“双层保险”。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首先到达街道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中心,由中心统筹安排使用,不一次性全部支付给企业,避免扶贫资金拨付后监管难的问题,实现“一层保险”;项目运营过程中,若企业出现经营问题,中心可停止资金投入,实现“二层保险”,确保扶贫资金安全。

实现扶贫资金“优化分配”。严格把握扶贫资金的扶贫性,保证扶贫资金流向、流量和流速。方案实施初期,街道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中心选择经营好、效益高的企业、项目进行投资,保证扶贫资金分配合理、高效。

实现投资收益分红“动态调整”。街道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中心按照投资收益分红要求,在实施过程中,根据市场情况,并结合街道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情况,对投资进行“动态调整”,确保资金一直跟着好项目、高收益走,确保实现预期收益。

实现扶贫资金“整合利用”。针对街道贫困户大部分为高龄、无劳动能力,自身脱贫能动性较差的现状,街道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中心统一整合扶贫资金,最大发挥规模效益,避免贫困户单打独斗的弊端,扩大扶贫资金覆盖能力,实现无劳动能力贫困户也能享受分红。(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