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4-25 09:10:20 | 来源:福建日报 | 作者:戴敏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吴晓霞,纪检监察机关,贫困户,最后一公里,连城县

  长汀县策武镇纪委干部对扶贫户资金到位情况进行核实。

  连城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林坊镇林坵村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近日,外出务工回老家扫墓的长汀县红山乡山阳村村民小潘听闻家乡已全部实现脱贫的消息感慨良多:“去年回来看到我们村大变样,还听说原村文书等人因扶贫领域优亲厚友问题被处分的消息,那时我就对咱们村脱贫工作充满信心。没想到,现在不仅是我们村,全乡都脱贫了。”

红山乡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市级贫困乡,由于地理、交通等因素,整体建设发展缓慢。2015年以来,全乡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撸起袖子、真抓实干,奋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底,红山乡已全部实现脱贫,贫困户退出达100%。其间,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红山乡扶贫领域违纪问题9件19人,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脱贫攻坚全程监督

作为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重要组成部分的闽西,近年来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发扬老区精神,用绣花功夫打好脱贫攻坚战。

龙岩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严格监督执纪问责。2015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810件138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57人,组织处理1027人,问责303人,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我们坚持早部署早安排,制定下发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具体实施方案等,从制度层面上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制定年度及阶段性工作安排,全市上下统一部署、一体推进。”龙岩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建立了“三个一批”直查快办工作机制、扶贫领域监督检查联合工作机制、扶贫领域“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机制等,着力打通扶贫领域“最后一公里”。

针对扶贫领域涉及资金量大、项目多、人员多等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建立扶贫领域“1+X”监督机制,督促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齐抓共管,形成督查常态。

在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连城县,县纪委监委专门召开工作推进会,要求县财政、审计等10个职能部门根据自身在扶贫领域方面的工作职责开展专项督查。2018年,连城县“1+X”相关职能部门共开展专项督查43次,涉及165个(次)单位,发现问题线索93条。

“打蛇要打‘七寸’,抓问题要抓关键。”龙岩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人和重点事,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城乡医疗救助资金督查工作,对全市7个县(市、区)开展专项审计和督查工作,发现问题线索12条;开展教育扶贫专项资金督查工作,采取交叉检查方式进行督查发现问题线索31条,对11人进行问责;开展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危房改造资金督查,共发现问题17个……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近年来共开展专项检查10余项。

扶贫领域监督,同样离不开各级党委巡察机构的力量。龙岩市委巡察办将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列入巡察重点,并在2018年初成立了7个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组,对全市7个县(市、区)开展专项交叉巡察,共发现问题105个。目前,各县(市、区)已按照巡察反馈要求进行了全面整改。

监督扶贫两手同抓

哪里有扶贫,哪里就有监督。今年初,长汀县大同镇天邻村贫困户兰某从镇纪委干部手中接过5000元危房改造补助款时,激动不已。“这钱真要回来了?太感谢你们了。”

兰某追回危房改造补助款得益于县纪委干部的一次入户走访。镇纪委根据县纪委干部走访中发现的该村原村主任范敦荣违纪问题线索,查实后给予范敦荣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罢免其村主任职务,并将收缴的全部违纪所得退还给兰某。

2017年,龙岩市全面统筹安排部署全市基层纪委监委干部入户访查工作,实现了对全市3.8万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0.9万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入户访查全覆盖,发现问题线索342条,对148人进行问责。2018年,龙岩市纪委监委督促各县、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继续开展对本辖区内尚未脱贫的贫困户进行入户访查,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20%比例,随机开展入户访查工作,共发现问题线索121条,处理82人,问责44人。

在扶贫中监督,在监督中扶贫。龙岩市纪检监察干部在开展一线监督的同时,还在贫困乡村结“穷亲”,引导、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选派一批熟悉纪检监察业务、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干部到贫困村任驻村第一党支部书记,充实脱贫攻坚一线力量。

“多亏了县纪委的帮扶指导,不仅一直鼓励我树立信心,还帮我理清了扶贫思路,解决了脱贫路上的很多难题。如今,除了养鸡之外,我还养了50桶蜂、100余只鸭,生长状况都挺好的,销路也稳定下来了。”武平县岩前镇龙井村贫困户曾元进谈及县纪委结对帮扶干部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永定区峰市镇新坑村,谈起派驻该村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吴晓霞到任后村里的变化,村民们津津乐道:“你们看,我们村庄通往广东省的道路全都硬化了,村道安装了路灯,村里还建了公厕,我们老年人的幸福院也顺利建成……”

据统计,龙岩市、县两级纪委监委366名机关干部挂钩的456户贫困户,目前已全部实现脱贫。

“脱贫攻坚工作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龙岩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盯住不放、长期坚持,结合实际一以贯之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精准监督助推脱贫攻坚,确保闽西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