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对口援疆: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旅游扶贫

发布时间:2019-04-25 09:04:3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荣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旅游扶贫,疆干部,庙街道,贫困户,上海宝山

新华社上海4月24日电(记者李荣)上海宝山区与新疆叶城县携手,一二三产业“三个轮子一起转”,实施“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旅游扶贫”的助力脱贫攻坚的新机制,以形成长效的产业循环。

让“一产”上水平,大力推动消费扶贫。新疆叶城县依力克其乡夏马勒巴格村是国家深度贫困村,核桃是该村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只有解决销路问题,才能保证农民的收入稳定。上海宝山的援疆干部打通“电商+企业+贫困户”的产业链,将一车车生态优质的核桃运往上海。上海宝山张庙街道、罗泾镇、友谊路街道的市民和单位率先尝到了从边疆运来的绿色农产品,自发的订单每年不断增加。

上海援疆叶城分指挥部指挥长、县委副书记胡广说,上海宝山设立了叶城农产品展销中心,让市民“零距离”感受新疆核桃的真品质。叶城也进一步形成了核桃的“一条龙”完整加工链,从休闲核桃仁、核桃油、核桃青皮,甚至到核桃壳,都有了加工产品,并与来伊份、光明食品集团等20多家企业长期合作。

“二产”抓重点,形成就业扶贫的循环。两年多来,宝山的援疆干部多次率队赴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在广泛考察的基础上,引进年产千万套服装、年产500万双手套、教育装备生产等近50个产业项目,工业园区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连续两年跻身喀什地区第一,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万个。通过开展上海援疆的岗前技能培训项目,“送岗位先送技术”,为企业精准输送合格产业工人,仅去年一年,就实现了叶城县832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稳定就业。

有些乡村生产车间,多数都是女工,带孩子成了最大的问题。为了解决妇女就业的后顾之忧,援疆干部带头动脑筋、想办法,为全县乡村生产车间设置儿童看护学习区,安排看护人员,让妈妈们在车间工作更放心。

三产上台阶,让旅游扶贫创造新商机,形成产业新循环。以“送客进疆”为主要突破口,上海宝山开通了“宝山号”援疆旅游扶贫专机,组织叶城当地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景区就业,帮助他们脱贫。上海援疆叶城分指挥部副指挥长、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彬说,根据叶城的特色,精心制定游客的行程,合理安排游览项目,将景区特色和民族风情完美结合,不断增强游客的感受度。这样才能让旅游扶贫长效循环起来。

近年来,围绕把叶城打造为“昆仑第一城”的目标,上海援疆资金先后投入了1.2亿元,把旅游业作为富民产业、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和无烟工业全力培育,规划建设了宗朗灵泉、锡提亚谜城、坡陇森林公园、核桃七仙园等景区景点。同时,吸引社会资金2.4亿元,建成了一批精品宾馆和酒店,年均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仅锡提亚谜城一个景区,就安排了6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