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为新疆深度贫困地区扶贫“添薪”

发布时间:2019-04-25 08:58:4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关俏俏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新疆喀什地区,小规模纳税人,减税政策,金钥匙,后劲儿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4日电(记者关俏俏)“过去家里吃米面油都要掰着指头算,如今在家门口上班拿工资,兜里有钱了。”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贫困户肉孜古丽发现,最近工厂订单增加了,收入也提高了。

肉孜古丽所在的艺美服装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服装设计和生产,在巴楚县色力布亚镇周边三个乡村设立了“卫星工厂”,为当地贫困家庭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

“去年企业发展遇到困境,2018年登记为一般纳税人后,经营成本提高,资金一度十分紧张。”企业负责人陈静说,在当地税务部门建议和辅导下,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国家减税政策帮企业解决了难题。

“财务核算、纳税申报更简单,一年节省5万元成本,今年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提高后,企业预计可减税59700多元。”陈静盘算着,减税充盈了资金链,公司可以争取更多订单。

随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等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出台实施,新疆税务部门以“政策扶贫”助力“产业脱贫”,减轻涉农企业负担,为企业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实现转型发展、带动贫困群体增收注入新动能。

喀什土磨馕加工不仅是新疆馕产业和馕文化推介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我们和当地教育局签了1年合同,给部分学校提供营养馕。按照今年订单,预计可享受增值税减税1.2万余元。”喀什土磨馕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黑力力·喀热说。如此一来,企业可给员工每年增加150元收入,也有了向外地发展的“后劲儿”。

在新疆深度贫困的和田、喀什地区,超过95%的纳税人是和黑力力·喀热一样的小规模纳税人。他们成为当地自主创业和吸纳就业的“主力军”。

提起减税降费,正在创业初期的阿克陶县托尔塔依农场法人波拉提江·塔力甫心里已有了盘算:“我们要把减税省下来的税款一部分用在扩大生产上,一部分给员工多买些保险,这样可以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致富。”

“新疆各级税务部门全面用好减税降费政策,引导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形成特色产业链和创业创新生态,让企业尽享减税红利,打造推动转型发展‘新引擎’,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白渊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