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科技专家助力甘肃省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2019-04-25 08:53:40 | 来源:甘肃日报 | 作者:杨唯伟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国家级,科技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科技,产业技术

原标题:【脱贫攻坚奔小康】

“国家级”科技专家助力我省产业扶贫

4月17日上午,广河县品优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由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带领的甘肃省特色产业发展科技服务团和临夏州科技服务团产业扶贫技术组的各位专家们。

“听说专家要和政府签协议,为我们的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太令人高兴了。有了这些全国知名专家助力,合作社的养殖业发展肯定能更科学、更高效。”看着前来参观考察的专家们,合作社负责人马学虎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马学虎之所以对专家的到来表现出如此兴奋,与合作社在科技方面的发展需求紧紧相连。

“合作社里养殖的羊以寒羊为主,肉质比较肥,所以一直走的是外地市场。我一直寻思着要引进别的品种,能够打开本地市场。”马学虎说,因为苦于品种的选择,迟迟没能引进,如今有机会找国家权威专家咨询了。

让马学虎坚定发展信心的,正是4月中旬在我省临夏州召开的,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科技助力“三州三区”产业扶贫工作会议。

在农业农村部的积极协调下,此次会议上,甘肃省特色产业发展科技服务团中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与我省各市州政府负责人签订了科技服务协议书,临夏州科技服务团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组长与临夏州各县市政府负责人签订了科技服务任务书。

这标志着,从此,我省在特色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领域多了一股强有力的科技力量的支撑。

为了将科技助力产业发展工作的基础打牢打实,在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的组织安排下,为期3天的会议被安排得满满当当——

4月16日晚上进行科技需求对接交流会,17日上午组织专家团在广河县进行参观考察,17日下午召开科技助力产业扶贫工作会签订协议,18日上午召开甘肃省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座谈会。

科技助力发展的钟声已被敲响,专家们的时间被充分利用。特别是16日晚上召开的科技需求对接座谈会,令我省各市州对于特色产业的发展信心倍增。

要发展,就要直面不足。长达3个小时的座谈会上,面对各产业领域的顶尖专家,我省14个市州政府负责人开诚布公地道出发展的难题。

一方提问一方解答。各位专家快速接招,针对抛出的难题作出积极回应和解答。

“平凉、庆阳、天水提出的苹果产业在苗木繁育、栽培、低效果园改造等问题,都是可以解决提升的,我们的科研团队有信心帮助大家共同解决。”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代首席科学家霍学喜作出积极回应。

“甘肃有着在全国范围都十分优质的牛肉,大家要有信心让甘肃牛肉的品牌走出去,这是咱们如今肉牛产业发展的关键。”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曹兵海,立足现实说出发展建议。

……

会议结束了,但在甘肃,科技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为充分借助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人才和资源优势,弥补我省高层次农业科技人才不足的短板,会议召开之际,省政府分管领导针对我省产业发展现状,与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负责人进行了对接。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结合我省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和寒区农牧业发展需求,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50位首席科学家和国内有关专家中,推荐了8位顶尖知名专家,为我省今后农业产业的发展提供产业定位、区域布局、科技支撑、人才培养等咨询服务。

“我们将组织省级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全面参与到科技帮扶工作中,积极与国家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对接,主动承接研发和示范任务,开展联合科技攻关。同时,确定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联络员,积极主动与专家进行沟通对接,确保把各位专家科技帮扶成果转换为产业发展的动力,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科技水平。”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