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快递”:打通致富“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9-04-24 09:51:28 | 来源:甘肃日报 | 作者:洪文泉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致富,甘谷县,电商,苹果快递,邮政代办所

早春的甘谷大地,乍暖还寒。清晨时分,白雾笼罩着四周的大山。山间的小路上,一个骑着摩托车的身影正在匆匆前行。

骑车的人岁数不大,皮肤黝黑,他脚下的摩托车轰轰作响,公里表却早已经跑坏了……工作不到3年的时间里,这样的路,他和他的摩托车足足跑了4万多公里。

“春天舒服多了。要是冬天赶上下雪,一个半小时还不一定能到单位呢。”半个小时后,摩托车停在白家湾乡邮政代办所门口,年轻人一边开门一边说:“不管天气咋样,我们都不能拒办业务,这是原则。”

说话的年轻人名叫艾胜,31岁,甘谷县邮政局白家湾乡邮政代办所的负责人。

邮递员艾胜的“新任务”

2016年,甘谷县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结合邮政局特有的基层物流资源,在全县建起15个乡级邮政代办所,开展电商扶贫。原本就对物流和电商十分感兴趣的艾胜,应聘来到了白家湾乡邮政代办所。

“别看地方小,活儿可不少。”艾胜负责的代办所面积不大,4层货架上摆满了需要投递的报纸、信件和快递。每天上午,他都要将报纸和信件整理分类,同时接待来所里办理投递业务的村民。下午三点代办所下班后,艾胜就要开始骑着摩托去各村送邮件了。

“以前的工作很简单,就是发报纸、送邮件。脱贫攻坚开始后,我们有了更重要的任务。”艾胜说的“重要任务”,就是帮周边果农寄送“苹果快递”。

白家湾乡,位于甘谷县南部浅山地区,下辖21个行政村。由于平均海拔只有1600多米,这里的农民一直以来就有种植苹果的传统,苹果的品质也非常好。近年来,当地政府依托产业扶贫政策,大力发展苹果、花椒产业,村民们种植热情很高。2017年,仅苟家村一个村,苹果年产量就有400多万斤。

可是谁曾想,到了丰收季节,看着压弯枝头的苹果,果农们却高兴不起来:“这么多果子卖到哪里去?”

脱贫攻坚的“新动力”

如何打通群众脱贫致富的“最后一公里”呢?

甘谷,山大沟深、村落分散,几大物流公司的代办点只设在县城……于是,甘谷县邮政局就主动担负起了建设物流入村、电商扶贫的重担。

要打破传统,在甘谷大山里搞电商这样的“新业务”,传统的邮递员不太懂,山里的群众更不懂。为了在乡镇建立邮政代办所,县里招来一批像艾胜一样的年轻人负责电商业务;为了让村里的群众了解电商,邮政系统职工挨个去村里办电商培训讲座。

“第一次听村里大喇叭喊讲座的时候,好多村民跑来问我电商是干啥的。”三十铺村文书蒋建文说,我自己也不懂,就记住了一句话:“就是帮大家把苹果卖得更远、卖得更好。”

一句话打动了果农们的心。当年秋季苹果丰收,附近的果农们纷纷来寄件,坐班车的、骑三轮的、哪怕是骑自行车的,也要捎上两箱苹果来卖。

为了方便群众,临时代办点有时设在路边,有时甚至设在果园里,每天送来的苹果,都装箱当天运走。邮政局的优惠政策让大家节省了一部分包装和邮费开支,果农们发现,通过电商把苹果卖去外地,每斤竟然能多出1元钱的收入。

电商扶贫的“新探索”

“多卖一箱苹果,群众就多一份收入。”艾胜说,为了帮助果农致富,邮政局专门从县里请来果树专家、银行职员到村里讲授果树修剪和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讲座,去年一年就办了十几场。为了推广当地苹果,员工们不仅在邮政局的购物APP上推广当地苹果,连朋友圈里发的也都是卖苹果的信息。

去年的霜冻天气,致使甘谷县苹果大面积受灾减产。为了让群众降低损失,邮政局不仅给贫困户提供邮费6折优惠,还统一制作了50万个纸箱免费配送,这样下来,每一斤苹果群众可以多收入将近3元钱……原本受灾减产的白家湾乡,寄件量不但没降,反倒大幅上涨,突破了1万箱。

在大家的努力下,“苹果快递”的优势逐渐显现。有了去年的成功经验,县邮政局今年决定要在全乡21个村里都办起临时代办点。年前,艾胜负责的白家湾乡也率先建起了4个村级代办点,每个代办点都能辐射周边好几个村子。

“这里苹果资源还很丰富,我们的业务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今年,为了解决业务员人手不足的问题,甘谷县邮政局又招聘了一批懂电脑、有责任心的年轻邮递员,分配到各乡镇代办所,艾胜终于盼来了两位新搭档。

“眼下,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抓紧把剩下几个偏远村子的代办点建好,让更多的群众加入进来。”艾胜说,“希望今年是个丰收年,让咱白家湾的果农们赶紧富起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