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临淄落实健康扶贫政策 治好病拔穷根

发布时间:2019-04-24 09:50:2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政策,一站式,贫困人口,治好,返贫

新华网济南4月23日电 淄博市临淄区贫困户呈插花式分布,全区共有1536户2608人,现存贫困人口主要为老弱病残特殊困难群体,极易因病、因灾返贫。

近年来,临淄区继续推行“先诊疗、后付费”“两免两减半”“一站式”结算等扶贫优惠政策,积极推行减免、救助政策、商业保险“一站式”即时结算,确保贫困人口住院费用自付不超过10%。11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落实贫困人口“两免两减半”政策,2018年度已有1136人次享受到“先诊疗、后付费”服务。

贫困人口中,有很多是因为大病、慢病跌入贫困,甚至返贫。在基本健康扶贫政策的基础上,把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作为重点来抓。一方面,全面落实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做实做细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家庭医生定期入户上门检查,按照病因病情分层分类提供针对性医疗卫生服务,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杜绝大病隐患;另一方面,扶贫特惠保险将门诊慢性病纳入扶贫特惠保险保障范围,减轻贫困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同时贫困人口所患疾病不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种范围内,但一个年度内,医疗费用超过4200元,可按照门诊慢性病和特惠保险报销规定执行。

下一步,临淄区将积极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多措施加大医疗救助保障力度,“对症下药”分类分档细化贫困人口救助方案,实现小病能看、大病敢看的愿景,小康路上不让一个群众掉队。(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