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协会去扶贫】重庆:“N+1”结对帮扶 夯实偏远山区卫生之基

发布时间:2019-04-24 09:05:5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贺立 李纬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帮扶计划,帮扶工作,扶贫工作,扶贫工程,卫生机构

新华网重庆健康频道4月23日电 近日,重庆市社区与农村卫生协会主任联盟一行3人前往奉节县康乐镇中心卫生院开展结对帮扶工作调研活动。调研组实地了解了康乐镇中心卫生院的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设备配置、人才队伍配备、党建工作等情况,并召开结对帮扶座谈会。会上,就相关帮扶计划细节进行了具体磋商。

      科室考察。新华网发(重庆市社区与农村卫生协会供图)

日前,重庆市社区与农村卫生协会组织市内全国百强(百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市优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围绕“发展、服务、提质、获得感”四个主题,启动对重庆偏远山区的5家基层卫生院实施“N+1”、“1+1”对口帮扶行动,提出一系列实质性措施,力争在两年的时间内,帮助其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补齐医疗服务“短板”。

“夯实基层医疗基础、解决贫困人口‘看病就医’问题,是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重要一环,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意义重大。”重庆市社区与农村卫生协会主任联盟主席、沙坪坝区井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杨强说,去年,井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康乐镇中心卫生院将对口支援进行了初步切磋和探索,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展开座谈会。新华网发(重庆市社区与农村卫生协会供图)

据了解,本次“N+1”结对帮扶康乐镇中心卫生院的还包括开州区白鹤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梁平区双桂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市内全国百强(百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市优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下来,几家帮扶机构将在提升管理能力、加强人才培养、开展医疗技术援助等方面对康乐镇中心卫生院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对口帮扶活动。

据参与本次调研的主任联盟秘书长、沙坪坝区渝碚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显君介绍,启动实施对偏远山区的对口帮扶行动,不但要有医疗技术上的帮扶,更要有卫生管理体制、机制上的交流和经验分享,双方要根据实际情况,联动推进后续结对共建的各项工作,切实增强健康扶贫能力,为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

“医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快学科发展、强化内涵建设、提升技术水平、提高服务质量,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康乐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杨毅称,希望通过与兄弟单位“义结金兰”,建立联系,拓宽视野,查找差距,学习亮点,找准方向,树立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决心和信心。

当天,康乐镇中心卫生院还根据医院实际情况,提出结对帮扶工作相应请求,并对日后的帮扶计划和如何开展辖区健康扶贫工作展开了深入讨论。期间,调研组还对康乐镇中心卫生院公卫科、放射科、检验科等相关科室进行了现场考察。(贺立 李纬)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