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扶贫“责任田” 啃下攻坚“硬骨头”

发布时间:2019-04-23 09:12:04 | 来源:云南日报 | 作者:陈怡希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滇西,硬骨头,责任田,扶贫工作,扶贫攻坚

深耕扶贫“责任田” 啃下攻坚“硬骨头”

教育部定点联系云南滇西片区扶贫工作综述

2011年,国家根据不同贫困地区的地理特征和致贫原因,确定了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作为未来10年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其中,教育部定点扶贫联系云南滇西片区。

7年来,教育部聚焦滇西发展难点痛点,搭平台、组队伍、引项目,滇西片区教育条件不断优化、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

截至2018年,滇西片区贫困人口降至65.66万人以内,贫困发生率低于5.24%。目前云南首批脱贫摘帽的15个贫困县中,教育部定点联系县占13个。

搭建定点联系平台 组建精准扶贫队伍

在临沧市临翔区蚂蚁堆乡蚂蚁堆村,刚落成不久的茶叶加工厂内飘出阵阵清香。2018年,华中科技大学产业集团捐资360万元,在村里建设年产规模100吨的标准化茶叶加工厂,辐射全乡14个行政村,覆盖24000余亩茶叶基地。建成投产后,可为蚂蚁堆村这一重点贫困村增加集体收入200万元以上,并有效带动周边村组茶叶产业发展,改变当地粗放的茶叶加工方式。

小山村建起大茶厂,这是教育部及其直属高校、直属单位滇西扶贫的一个缩影。

自开展滇西扶贫工作以来,教育部统筹教育系统力量,组建了5支扶贫队伍。第一支队伍是与教育扶贫工作关系密切的10个业务司局,印发了《教育部十个司局定点联系滇西十个州市工作方案》,建立司局对口定点服务机制,把滇西作为司局基层联系点,“一对一”紧密联系,统筹各类教育资源向滇西倾斜。第二支队伍是教育部直属高校,动员部署44所直属高校承担定点扶贫任务,其中22所高校承担滇西专项扶贫任务。他们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和科研优势,创新扶贫方式,实施对口帮扶精准扶贫,助力滇西脱贫攻坚。第三支队伍是东部地区职教集团,组织10个职教集团与滇西10州(市)开展战略合作,对口帮扶滇西10州(市)职业院校和区域经济发展。第四支队伍是挂职干部,自2013年以来,教育部从部机关、直属单位和直属高校共派出6批350余名挂职干部,投身滇西脱贫攻坚第一线,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已成为脱贫攻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第五支队伍是社会力量,协调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曾宪梓教育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及爱心企业,面向滇西捐资捐物,开展系列扶贫工作。

作为滇西定点联系牵头单位,教育部充分发挥“龙头”作用,与28个部委建立了滇西部际联系工作机制,每年召开部际联系会议,定期研究解决滇西扶贫有关重大问题,搭建起部际联系平台;与云南省密切联系,加强经常性部省协商,协同推进滇西脱贫攻坚工作,搭建起部省联系平台;成立由教育部部长任组长、一名副部长任副组长、部内24个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加强对扶贫工作的统筹领导,搭建起部内组织领导平台。同时,建设滇西开发网,打造滇西招商引资、信息资讯和形象宣传窗口,开通网络信息平台,为滇西学习者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和先进的数字化学习环境。此外,在云南大学设立滇西发展研究中心,打造滇西扶贫的综合性研究和服务平台,为解决滇西贫困地区区域性整体贫困提供智力支撑和科研支撑。

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织成一张网,合力脱贫攻坚,精准扶贫。

探索特色扶贫路径 实施精准帮扶项目

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中的一员,中国人民大学发挥全国干部培训高校基地的优势,在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开展“执政骨干培养工程”,培训内容涉及精准扶贫、特色小镇、基层党建、干部心理、政府治理等,通过一场场“干货”十足的培训,不断提升当地干部攻坚克难、带动发展的能力。

为提升滇西人力资源开发水平,教育部组织教育系统在党政管理干部素质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提供支持,破解阻碍滇西发展的人才资源瓶颈;引领教育系统发挥学科优势和科技优势,为滇西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引导教育系统发挥智力优势,结合滇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为当地党委、政府科学管理和决策提供支持;统筹教育系统医疗资源,通过巡回医疗、远程医疗、对口帮扶等形式,提升滇西医疗服务能力;动员教育系统共青团、学生会、志愿服务组织等多方力量,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帮助滇西群众树立现代文明理念,改变落后风俗习惯。

各定点、对口帮扶高校及单位立足教育系统优质资源,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出以“提升人力资源开发水平”“助推特色产业发展升级”“加强决策咨询服务”“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为特色的扶贫路径。

在探索特色扶贫路径的基础上,教育部瞄准滇西薄弱环节,实施了五大精准帮扶项目——为提供人才支撑,以新机制建设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结合滇西特色优势产业,采取总部加特色学院的开放式办学模式建设新型应用技术大学,并协调华中科技大学等4所直属高校对口帮扶学校总部及3个特色学院;举办滇西领导干部经济管理研修班,依托北大、清华、中国农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优质教育资源,以产业、“三农”、旅游等为主题,面向滇西举办了22期培训班,累计培训1700余人次;组织实施滇西农村青年创业人才培养计划,将用5年时间免费培养1000名农村青年产业人才,目前已培养学员500余人,70%以上的学员已开始创业,带动就业2000余人;实施滇西中学英语教师出国研修项目,采取国内外研修相结合的方式,选派了500余名一线中学英语教师分别赴英国、加拿大、新加坡学习,已实现滇西全覆盖;开展滇西扶贫开发专题研究项目,依托滇西挂职干部等基层一线力量,围绕解决滇西面临的现实问题开展研究,努力探索符合滇西实际的脱贫攻坚之路。(记者 陈怡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