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五通桥公安推进“一村一警”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4-23 09:04:22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一村,公安业务工作,公安分局,社区服刑,绿色通道

2019年4月22日,乐山市五通桥区公安分局召录30名辅助警务人员,推行"一村一警"警务模式,立足公安机关职能优势,出实招、办实事,警务辅助人员在民警的带领下常住村组,把治安工作和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切实提升低收入群众法治意识,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一、法治宣传前移,让群众法律素养强起来

警务辅助人员全部来自本村,住在本村,既有群众基础,又有法律知识。在民警的带领下走进贫困户家中,了解致贫原因和法律需求,为他们在发展生产、外出务工、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重点宣讲有关处理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屋基界址纠纷、土地流转纠纷等一系列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引导村民诚实守信、尊法守法。同时,开展治安工作,核实一标三室、人口管理、排查调解纠纷,让法治扶贫公安工作有机结合。

二、法律保障前移,让群众幸福感足起来

警务辅助人员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切实做好本村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使矛盾纠纷精准排查和精细化解,妥善处理好群体矛盾,引导和帮助村民在法律框架内解决问题,为脱贫攻坚增添和谐因素,增强基层群众安全感。同时,重点掌握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服刑、戒毒人员生活状况及困难需求,在就业、低保、医疗等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最大限度为特殊人群顺利回归社会创造条件。

三、工作服务前移,让群众办事顺畅起来

警务辅助人员为本村公安户籍、出入警、办证等公安业务工作提供服务,为本村贫苦户或老、弱、病、残等开通“绿色通道”,简化手续,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安排,足不出村办理业务。让群众感受零距离的公共法律服务,切实解决法治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服务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