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在渝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17 10:44:37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龙丹梅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水利部,扶贫工作,农村饮水安全,扶贫项目,鄂竟平

4月16日,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在重庆市武隆区召开。今年,水利部将以实施“八大工程”为重点,充分发挥水利行业优势,帮助定点扶贫区县建设一批与脱贫紧密相关的水利基础设施,帮助培育一批精通技术、善于管理的水利技术骨干人才,帮助输送一批能够传道授业、服务基层的干部,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定点扶贫工作。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副部长魏山忠,重庆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和平出席会议。

鄂竟平指出,今明两年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目标更具体、责任更清晰,要求也更高。2019年,湖北郧阳和重庆城口、巫溪要实现脱贫摘帽,分别减贫3.72万人、0.35万人、1万人,重庆万州、武隆、丰都要继续巩固减贫成果,这些贫困人口大多分布在偏远地区、深度贫困乡村,脱贫难度大,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鄂竟平要求,今年,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要把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按照整改方案和工作清单,压实整改责任,加强督办调度,逐项对照销号,把整改措施一项一项落到实处。要做到行业支持精准落地、社会帮扶拓宽渠道、内生动力全面激发。

据了解,今年水利部将加大定点扶贫水利项目安排、投资下达和技术帮扶的倾斜力度。在同等情况下,定点扶贫区县申报的水利扶贫项目,将优先纳入相关水利专项规划,优先下达资金。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也是今年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的重点,水利部要求各定点扶贫区县要摸清农村饮水安全状况底数,农村饮水安全解决对象要精准到每一个贫困人口,建立到县到村的工作台账,以超常规措施解决好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与此同时,今年水利部还将拓宽社会帮扶渠道,通过“内引外联”、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消费扶贫,推动贫困村贫困户直接受益。此外,今年水利部还将通过党建引领,组织贫困户开展生产技术、职业技能培训,以及发挥干部作用等措施,激发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提升贫困户自我脱贫的能力。

记者 龙丹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