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专家:数字经济成我国经济转型重要突破口 红利巨大

发布时间:2019-04-17 09:12: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金慧慧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数字经济,经济参考报,供给经济学,红利,经济转型

4月15日,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主办的数字经济平台的社会价值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中国网4月16日讯(记者 金慧慧)15日,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主办的数字经济平台的社会价值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利用数字技术推进中小企业转型,能有效降低成本,提升运营效率,增加就业,实现绿色税收。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王雍君指出,数字经济让供给方和需求方之间的匹配更精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使经济形态以及创造价值的方式发生变革,而算法推进经济进步与转型,是意义非凡的生产力。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吕本富则认为,数字经济是低熵经济,将为我国经济带来巨大红利。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总编辑张超文表示,数字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它帮助中小企业减轻负担,创造绿色税收,实现就业升级,带来新增就业。

研究显示,数字经济每增加100个就业人口,其中72个是原有就业升级,28个为新增就业。“为什么用工荒和失业同时普遍存在?这是因为就业结构不对应。数字经济很好地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缓解社会矛盾。”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说。

近日,人社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的13个新职业中,数字规划师、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人员和运维人员等7个新职业,诞生于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平台。

阿里巴巴集团税务总监李鹏表示,阿里巴巴以及整个中国数字经济行业发展实现换道超车,离不开国家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和减税降费措施。

一项调查研究显示,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企业认为减税降费让其每月至少节省超3%各类税费。减税降费让企业家们对未来数字经济发展抱有极大信心。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认为,减税降费对增加就业有积极作用。他估算,减税降费只需要5万元就可以新增一个就业,而固定资产投资新增一个就业成本要多出10倍。

“小微企业纳税每降低1个百分点,盈利的概率增加1.5个百分点,税负是小微企业盈利或亏损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甘犁表示,小微企业盈利数据逐渐上升,2019年第一季度,44.7%的小微企业实现盈利,“从小微企业来看,中国经济还比较乐观。”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