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横峰:发展茶叶种植 荒山变金山

发布时间:2019-04-15 15:03:30 | 来源:江西日报 | 作者:吕玉玺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荒山,茶叶,种植面积,枫林村,发展特色

枫林村位于横峰县葛源镇西北部,距横峰县城40余公里,与弋阳、德兴、上饶三县(市)交界。这里四面环山,仅西部有峡谷通往外界。独特的地理条件使其易守难攻,作为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党政军机关驻地,目前村内还保存着红军操场、军区司令部等革命旧址。

4月9日,记者来到枫林村,在枫林村冬茂家庭农场下密坑茶山看到,茶山上20多名村民正在抢摘今年第三批春茶。农场负责人老杨告诉记者,今年采茶季已经用工600余人次,付出工资近5万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5年以前,下密坑茶山还是一片荒山,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村里选择发展茶叶种植,老杨第一批流转了30余亩荒山,就开始了试点。“第一批只种了15亩,一种就成功了,经济效益很好,三年进入了丰产期,一年下来纯收入超过10万元。”指着一旁刚种下的茶树苗,老杨高兴地告诉记者,剩下的15亩今年全部种下了,三年后收入可以翻一倍,到那时也能吸引更多的村民务工。

枫林村有山林地2.2万亩,除了4800亩种植了油茶外,其余的全部都抛荒,没有进行有效利用。

“村里山多地少,所以还得靠山吃山。”枫林村村主任王林波介绍,只有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才能将荒山变成致富的金山银山。

“春节前,所有的茶油就被订购一空,早就卖完了。”贫困户蒋根寿这两天还时不时接到求购茶油的电话,“整个葛源镇都没有污染,茶油的品质好,不仅能卖到140元一公斤,还供不应求。”

过去,由于劳动力少、没有资金投入,蒋根寿承包的175亩油茶山产量低、效益也不好。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蒋根寿将自家油茶林进行补种,并加强施肥、管理,产量提高了。同时,加修了一条简易的进山路,方便茶籽的采摘运输。如今,蒋根寿油茶种植的年纯收入超过3万元。2017年,他顺利地脱了贫摘了帽。

“村里种植油茶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下一步要扩大油茶林种植面积,要做好油茶的深加工,注册枫林村自有的油茶品牌。”王林波说,他们还结合枫林村闽浙皖赣革命旧址群这一红色旅游资源,种植了枇杷、杨梅等600余亩果树,发展采摘游;将茶叶种植面积扩大,打造枫林千亩茶叶基地;引进雷竹笋种植,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到特色种植当中,把村里的荒山逐步利用起来。

面对未来,王林波信心满满地说:“我有信心让荒山变成金山,带领乡亲们都富起来。”吕玉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