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山坳里的贫困户“摘帽”记

发布时间:2019-04-12 10:32: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桂芹 孙婷婷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河北,供电公司,扶贫工作

河北山坳里的贫困户“摘帽”记

  驻村工作组和村干部到五保户刘国栋家走访。 孙婷婷 摄

中新网承德4月11日电 (张桂芹 孙婷婷)深夜,山坳里的小村庄已经沉睡,一盏盏明亮的太阳能路灯默默守护着这里,然而河北省丰宁县波罗诺镇官梁村村部依旧灯火通明,承德供电公司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徐景升像往常一样拿起工作日志,认真记录着一天的工作:

“和养殖大户冯立成商讨生态养殖柴鸡项目,预计初投5000只。”

“看望肝癌患者崔旭东,了解政府补贴发放情况。”

“农户史万增200组旱貂养殖项目,计划投资120万元,准备申请报装接电。”

  供电所员工为村民陈广志的汽车配件代料加工厂检查用电设备。 孙婷婷 摄

……

丰宁县波罗诺镇官梁村是国家级贫困村,所辖11个自然村,共298户、803人,2016年,共有建档立卡户141户,贫困人口364人。

承德供电公司驻村帮扶以来,坚持精准扶贫,以电网改造升级为支撑助力官梁村脱贫致富,从产业扶持、基础设施建设、教育保障、医疗救助等方面,使广大贫困户得到实惠,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刘国栋老人是村里五保户之一,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年近70岁,只有一个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和他一起生活,三间砖瓦房,巴掌大的院子,不到5亩地,就是全部家当。

“我从没想到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房子亮堂了,灶台新垒的,安上电灯,还有被褥、衣服都是新的,感谢工作组。”刘国栋声音哽咽地说。

驻村工作组把每一户村民都当成“自家人”,根据家庭情况,仔细研读扶贫帮扶政策,为大家争取更多的补贴。通过光伏项目建设,为刘国栋家分红1180.85元,集体光伏分红每月260元,帮助他养了两头猪,并为他家申请享受到低保、医疗、危房改造等扶贫政策。

  供电所员工为五保户刘国栋家修理铡草机。 孙婷婷 摄

刘国栋感激地说:“现在不仅家里有了电灯,打玉米有脱粒机,还有铡草机,省时省力不说,供电公司为我申请每年补贴电费93.6元,连电费也不用担心了。”

如今刘国栋家年收入从过去的2300元提高到16853元,成为“一对一”精准扶贫工作最真实的写照。

扶贫工作任重道远,不仅是对某一户的帮扶,更是要让全村都焕然一新,驻村工作组多方沟通、协调跑办,从一点一滴做起,“今天改一处,明天帮一户,后天全村富”这是他们的期望,也是扶贫工作努力的目标。

“村头的喇叭坏了,有几户住的地方偏僻没有垃圾桶,这些看着是小事,但是供电公司工作组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件一件的全都解决了。”村党支部书记刘孝峰谈起工作组的扶贫工作赞不绝口,他细数道,仅2018年以来,新建翻修水泥路面9处7.2千米、实施五处深水井自来水配套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23盏、配置垃圾桶50个、对村内坡道处增加金属护栏800米……

党建活动室和农家书屋建起来了,文化广场摆起了戏台,有了设施齐全的卫生所,村里彻底摆脱了落后的面貌,向着脱贫致富的道路大步迈进。

创业有前景 走上致富路

村里粉刷一新的房屋内整齐摆放着书桌和两台电脑,村妇联会主任李艳霞正认真地查询资料,“村里有了网络太方便了,这不,刘大爷家准备饲养5000只生态柴鸡,让我帮着查查养殖技术。”她边看电脑,边翻阅书籍,驻村工作组在村部帮助设立农家书屋和电子阅览室,购置图书3000余册,村民可以免费借阅图书并上网,闭塞的贫困村也逐步走出一条通向信息化、现代化的光明道路。

  驻村工作组和村干部走访失明老人冯坤夫妻。 孙婷婷 摄

“现在可以网上订材料,也可以网上找销路,只要自己肯吃苦,干啥都赔不了。”汽车零部件代料加工厂负责人陈广志信心满满地说。

陈广志是返乡创业人员的成功“典范”,以前夫妻俩都在外地一家汽车配件工厂打工,每个月有两万元的收入,工作虽辛苦,但是一家人的温饱不用愁,“我们在外面就是惦记家里老人和孩子,父母生病回不来,孩子眼看要上学,也顾不了。”陈广志的妻子说话时,满眼的泪水。

2017年,通过驻村工作组一次次走访,陈广志得知村里有了大变化,创业人员都能有政府补贴,供电部门还提供了用电方面的诸多便利条件,夫妻俩一合计,毅然辞去高收入,带着新技术回村开起了汽车零部件代料加工厂,驻村工作组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忙跑办手续,申请补贴,安排凤山镇供电所特事特办,简化报装手续,及时通电。

在工厂里,加工设备快速运转,一件件汽车配件堆放在材料间,陈广志指着各种机器介绍道:“这是截板机,那边还有开式可倾压力机和开式双柱固定台压力机,这些都是耗电设备,没有电力作保障,我这厂子可开不起来。”

因为厂房建在自家地上,成本降低了,雇的工人又是同村的,节省了部分人工费用,一年下来,能有30多万元的收益,既赚钱又能兼顾家里,陈广志夫妻对驻村工作组充满了感激之情。

三年来,为了带动产业发展,承德供电公司驻村工作组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讲政策,讲前景,一次不行两次,一天不行两天,村民们从一开始的不信任、犹豫不决,到现在主动找到工作组商讨创业计划,不再是等政府给钱花,而是努力靠劳动致富,思想上的转变让驻村工作人员对扶贫工作更有信心。

目前,官梁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5户96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从45.27%下降到11.96%,人均年收入由1700多元提高到4800多元,圆满完成2018年贫困退出工作。(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