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贫困山村改“面貌”老百姓换“活法”

发布时间:2019-04-11 13:44: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隽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贫困山村,牛轧糖,农户

青海:贫困山村改“面貌”老百姓换“活法”

  图为被打造成民宿的农家。 李隽 摄

中新网青海平安4月11日电 题:青海:贫困山村改“面貌”老百姓换“活法”

作者李隽

4月春风拂面,家住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冰岭山村的严永顺把地膜装入车中,驶向了离家不远的田地。想着今年要种能挣钱的“金花花”,不禁喜上眉梢。

  图为严永顺把地膜装上车。 李隽 摄

在三合镇,所有村民都是靠家里的几亩薄田维持生计,种植的小麦、油菜为主时常卖不上价钱,外出务工成了唯一的选择。

而严永顺口中的“金花花”却是改变当地民众生活现状的“法宝”之一。今年年初,冰岭山村“两委”就如何调整种植业结构,走出一条农民增收的路子进行了多次研究,经过考察,决定成立合作社,村民入股分红,种植200亩金花葵。

  图为正在包装牛轧糖的民众。 李隽 摄

“2018年我们就试种了浑身是宝的金花葵,不但具有极高的药用、食用和观赏价值,而且适应性较强,平安地区可种植。因其自身不招惹虫害,每亩种植成本也很低,农民种了也省心。到了夏天花一开,还可以成为我们村的‘花海经济’。”冰岭山村党支部书记钱有德说。

虽然冰岭山村已实现脱贫,但在后续发展当中显得后劲不足。虽然合作社大有可为,但对于的冰岭山村来说显得过于单一,于是村“两委”便想办法利用村里交通便利、风景优美、极具民族风情等特色“孕育”了平安区“三合”田园综合体旅游扶贫项目。

为带动村民致富,“三合”田园综合体旅游扶贫项目中成立了手工作坊,优先招建档立卡户制做牛轧糖。50岁的李先花是村里的老“贫困户”,一次车祸后,李先花就干不了重活,家中收入全靠家中三亩薄田和丈夫外出打工,如今她也有了一份工作,包装牛轧糖。

“有订单我就会过来,虽然收入不多,但补贴家用完全够了,比家里坐着强多了。”李先花说,工作很轻松,这几天正在学习如何制作牛轧糖,这样她的收入就会增加一些。

虽然“花海经济”、牛轧糖看起来都似曾相识,但在平安区“三合”田园综合体旅游扶贫项目中,它们也只是小山村致富的一盘“小菜”。

  图为正在制作牛轧糖。 李隽 摄

负责项目打造的青海海平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经理李守艳介绍,项目由三合镇人民政府主导,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农户自主型参与”的模式立足于冰岭山村,并向周边相邻的西村和东村辐射。主要通过企业带动农户,发挥示范性效应,然后根据农户自愿的原则,对其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使其自觉加入到项目并有所收益。

“我们依托冰岭山药水台景区、卓仓藏族民俗文化体验区、民俗民宿体验区、农家美食体验区,充分利用环境、自然生态、民俗文化资源,完善服务配套,构建‘一村一品、一线一景’的特色乡村旅游。”李守艳说,对于都市上班族而言,周边乡村游是不二之选。在两小时的车程范围内,带孩子走进田野乡间,亲近大自然,这样正能量满满又性价比较高的旅行安排,正迎合了现代家庭的出游需求。

如今的冰岭山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小洋楼,村民们谈笑风生,个个脸上挂着幸福的喜悦。钱有德告诉记者:“过去我们脱了贫,现在我们要致富,今年全村上下要大干一场,让以前的贫困村变成房前有花园,屋后有菜园,坐在家里就能数钱的幸福村。”(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