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贫困户王喜和:改“面貌”换“活法”发“羊财”

发布时间:2019-04-11 13:44: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林虎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内蒙古,贫困户,乌拉特后旗

中新网巴彦淖尔4月11日电 题:内蒙古贫困户王喜和:改“面貌”换“活法”发“羊财”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政策再好还得自力更生,我相信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日子终将越过越好。”11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牧民王喜和如是说。

王喜和是乌拉特后旗乌盖苏木富山嘎查(苏木相当于乡镇,嘎查相当于村)的牧民。2015年5月,他的女儿患上了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他和妻子乌音嘎为救治女儿卖掉了家里所有的牲畜,共花费40多万元医药费。这让他不仅家徒四壁,还负债累累。

募捐、帮扶……尽管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王喜和还是没能挽回女儿的生命。2017年9月25日,他们12岁的女儿离开人世,这给王喜和夫妇带来了犹如天塌了一般的打击。

“给女儿治病花光了家里的钱,还欠下那么多的外债,看着别人家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可是我们家感觉没有一点希望和奔头。”王喜和回忆道。

因病致贫的王喜和夫妇被识别为国家级贫困户。苏木、嘎查相关负责人以及帮扶干部一次次上门劝导,鼓励王喜和要对生活充满信心,同时积极争取健康扶贫政策,帮助王喜和解决看病花费报销的难题。

王喜和女儿的治疗费用在医保、商业保险和民政救助一系列的报销之后,40多万元的治疗费,个人只需负担6万余元。

为了鼓励王喜和一家重燃生活的希望,苏木、嘎查依托扶贫政策,他只出了6000元便住上了49平方米的新砖房。

精准扶贫的“及时雨”让王喜和如沐甘霖,但戴上“贫困帽”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一心想着能早点脱贫。养羊对每一户农牧民来说都是看家本领,扶贫干部和王喜和夫妇一起商量还是要靠拿手活儿才能过上好日子。

“每只基础母羊国家补贴500元,我们买了99只羊,国家一次性补贴49500元。扶贫力度这么大,我们原本心灰意冷,现在也对新生活有了信心。”乌音嘎说。

依托养殖“扶贫羊”,王喜和夫妇的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2040元涨到了2017年年底的11000元。2018年,他家的99只羊发展壮大到260多只,年底他家卖羊的收益达到4万元,40亩玉米收益达2万元。

摆脱贫困后,王喜和夫妻将目光聚集在养骆驼上,他们卖掉了一部分羊买回30峰骆驼。

“现在已经生产80多只羊羔、4个驼羔,这些羔羔可是我的宝贝,我们全家的幸福日子有它们的功劳。”看着这些活泼可爱的小生命,王喜和夫妇的脸上洋溢起了幸福的笑容。

“我将继续壮大养殖规模,当好脱贫典范,带动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王喜和说。(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