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君:26载科技扶贫路,撒下多少“金豆豆”

发布时间:2019-04-10 14:54:18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王迎霞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陈智君,科技服务,马铃薯

爱国情 奋斗者

王迎霞

又到一年春播时。51岁的陈智君早早收拾好行囊,准备向大山深处进发。

这条通往宁夏南部山区的路,他一走就是26年。那里,有他至亲至爱的乡亲和魂牵梦绕的事业。

宁南地区山大沟深,干旱少雨,土地贫瘠,在过去的很多年,这里都被视为是“贫穷”的代名词。层层叠叠的大山困扰着一代又一代山里人,目前也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为确保群众真脱贫、脱真贫,宁夏科技厅大规模、分批次选派科技人员服务基层。始于2012年的科技扶贫指导员制度,定点帮扶10个县区100个村,每村选派一名指导员实施实用性和带动性强的科技扶贫项目。去年起,科技扶贫工作聚焦“五县一片”深度贫困地区,在170个深度贫困村成立了37个产业扶贫工作队。陈智君便是科技扶贫指导员中的一位。

“长期扎根农村,干事踏实认真。他最突出。”相关负责人阐述推荐理由时说。

1989年,陈智君从原宁夏农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由于工作关系,这个从山沟沟里走出去的高材生又一次回到了家乡的怀抱,蹲点农村试验示范基地从事科研和科技服务。2015年,宁夏农科院成立固原分院,他主动申请调离首府银川,从此一心驻守山区。

“老家在固原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我这么多年一直在山区跑,早习惯了。我和农民在一起心里舒坦,也想为老乡多做点事。”这个像地里庄稼一样朴实的汉子嘿嘿笑着。

2016年参加宁夏科技厅组织的“三区”人才专项计划,服务于隆德县沙塘镇锦屏村,从事旱作节水种植业和草畜产业技术培训指导;2017年参加科技扶贫指导员项目,服务于泾源县香水镇沙南村,从事中华蜂养殖及蜜源植物种植技术培训指导;2018、2019年服务于西吉县平峰镇、震湖乡的6个村,进行马铃薯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服务。

先不提成绩,单看陈智君走过的足迹,就能知悉他的勤奋和执着。从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到彭阳县孟塬乡,从到中卫市海原县树台乡到吴忠市同心县王团镇……他踏遍了宁南山区无数沟沟坎坎,亲眼目睹过老乡因贫穷无可奈何的生活,也切身感受到国家扶贫政策的利好。

科技扶贫,贵在精准。如再冠之以不懈奋斗,再难啃的骨头也会被拿下。

通过多年探索,宁夏科技厅转变了科技扶贫指导员扶贫方式,以政策导向为基础,以全面培训为先手,以项目示范为依托,逐步形成了“科技扶贫+村党支部+合作社+电商”的产业扶贫助推乡村振兴新模式。陈智君等6人组成的西吉县马铃薯项目服务组,集中优势、紧跟农情、强力推进,通过一年的实施,社会经济效益明显。

2017年之前,平峰镇马铃薯亩产约1500公斤,每公斤一般单价0.7元,农民亩收入约1050元。去年陈智君项目组供应优质马铃薯脱毒种薯原种种植后,平均亩产1600—2800公斤,合格种薯每公斤单价1.0—1.2元,亩增收500元以上。

“去年在下雨多于往年的情况下,科技扶贫组发放的青薯9号原种没有烂薯,长势整齐,而且其他种子早都得了晚疫病,但他们提供的原种没有发病,产量也高。科技就是好啊!”震湖乡毛坪村马如权高兴地说。

而陈智君的期望值还没有完全达到。

当前,有着“全国马铃薯之乡”美誉的西吉县,马铃薯种植资金短缺,劳动力缺乏,机械化程度不高,产业深加工能力不足。他考虑的是如何突破这一瓶颈,让它真正成为让老乡致富的“金豆豆”。

有人惜他苦,有人笑他傻,但翻看陈智君写的文字,我们或许能明白一二:“科研点或扶贫点,有时是离崖不过五步的窑洞,有时是农民家温暖的炕头。吃着老乡专门为我们做的一碗咸韭菜洋芋面,喝一杯六盘山深处的土蜂蜜水,偶尔尝尝苦苦菜和野兔肉,那真是回味悠长……欢迎您来这里体验乡村,我就是最好的向导!”

正如陈智君所说,在科技扶贫的路上,他将永不停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