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南深山“脱贫板块”渐形成 提振乡村林下新经济

发布时间:2019-04-10 14:54: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玉玺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林下套种,甘肃陇南,农民专业合作社

甘肃陇南深山“脱贫板块”渐形成提振乡村林下新经济

  图为甘肃陇南文县上丹村的民众正在种植订单辣椒。 刘玉玺 摄

中新网兰州4月10日电 (刘玉玺)阳春三月,走进甘肃“陇上江南”,伴着一路油菜花香,各村社的田间地头聚集民众挖坑栽树、浇水施肥、管理林果、拱棚育苗……一派忙碌的景象。

在文县天头坪村300多亩的苹果示范点,农技人员正在管护果园。“村民经济收入主要靠务工,其次就是零散的经济,这里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地势高,土地肥沃,光、热、水等自然条件优越,最适合种植苹果。”文县邦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关顺有说。

  图为甘肃陇南文县丹堡镇油菜种植基地。 刘玉玺 摄

文县邦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00多亩,并组织社员赴陕西考察,引进优质苹果树苗,对产业结构进行了调整,带动民众和贫困户种植苹果,目前带动农户26户96人就业。

关顺有说,今年将继续流转土地300亩,扩大种植面积,围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思路,打造苹果示范园。据了解,天头坪村共126户426人,其中贫困户115户295人,2018年已全部脱贫。

今年以来,文县根据各村实际和资源优势,早抓快干,实施“一村一品”特色农业扶贫推进行动。综合考虑区位优势,文县丹堡镇培育发展优势明显的特色产业示范园和示范点,生产绿色生态农特产品,助农增收脱贫。

  图为甘肃陇南文县天头坪村苹果示范园。 刘玉玺 摄

丹堡镇党委书记何国祥说,立足于各村资源特点,丹堡镇探索创新脱贫带贫机制,在全镇范围内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优质、安全、绿色的农产品,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片带,培育优化特色富民产业。

初春,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古坪沟村流水潺潺,鸟语花香,或木屋、或洋楼,皆就势而建,错落有致,一幅“人在村中,村在林中,皆在景中”的生态文明乡村美景图。

据古坪沟村支书韩海文介绍,村子属山地林区边缘村,植被茂密,面积广阔,古树名木繁多,旅游资源丰富。目前,全村辖3个社113户295人,劳动力15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6户178人,未脱贫4户7人,贫困发生率2.3%。

去年以来,古坪沟村按照“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支部+公司+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2000亩核桃种植基地1个,发展核桃2万余株;种植美国大樱桃、苹果、水蜜桃、石榴等近300亩;结合退耕还林,新种植核桃种植400余亩,发展林下中小药材种植200余亩,带动38户农户养蜂2000多箱,户均年增收10000元以上。

丹堡镇围绕产业发展模式,推行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包抓村“一村一品”工作机制,分别制定发展规划,落实各项建设举措,挖掘和培育农业产业新动能,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园、示范点,形成有效“脱贫板块”。

据了解,丹堡镇已建成马家前山片区万亩核桃花椒及林下套种示范园区、上丹片区万亩核桃及林下套种示范园区、白杨坝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丹堡河油菜种植基地、高半山区架豆种植区等特色产业脱贫示范点。

截至目前,全镇共组建专业合作社63家,带动846户贫困户发展核桃1.8万亩,花椒3000余亩,油橄榄等其他经济林2000余亩,发展林下中小药材种植5000余亩。(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