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凿山开路”到“脱贫摘帽” 昔日穷村是这样变成富村的

发布时间:2019-04-09 10:42: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赵晓雯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村民,交通,建始县,农村公路

中国网4月5日讯(记者 赵晓雯)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位于武陵山腹地,重山阻隔,坡陡路险,自古便有“楚蜀咽喉”之称。因偏而穷、因路而贫,内不通外不连的交通状况严重阻碍经济发展,建始县长期头顶“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近年来,受益于“四好农村路”建设,建始县村村通了路,客车开进村口,过去运不出去的山货变成宝贝,村民因此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近日,中国网记者跟随交通运输部来到建始县,走访了龙坪乡店子坪村、高坪镇以及花坪镇,见证了交通扶贫给村民带来的巨大变化。

因路而贫——“路不通,一难变万难”

十多年前,由于交通阻塞,悬挂在绝壁上的“茶盐古道”成了建始县店子坪村村民外出的唯一通道。如今,村村通路通车,客车直接开到村民家门口,村里山货走出大山销往全国。

这些变化是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曾经做梦也想不到的。

“十几年前,村民卖牲口需要几个人抬下山,穿过陡峭的‘茶盐古道’,走过洋芋河河床,走上四五个小时山路才能到集市,卖不出去还要原路抬回来。” 王光国说。

由于道路陡峭,两边没有防护措施,近十名村民失足坠下悬崖,无数牲口跌入河底。村里唯一的通道竟成了村民的“丧命之路”。

2004年冬天,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王光国召开支委会,决定在洋芋河的悬崖绝壁上修建一条通村公路。

“没有专业施工队,只能靠村民肩挑背扛,拿着自家工具修路。最少的时候只有我和四位村民修路。”王光国说。

由于没有专业指导,村民修的路经常出状况。2007年的一场山洪,将全村村民用一个冬天才修好的路冲塌,全部心血毁于一旦。

“当时在场的村民都愣住了,我只能强忍着悲痛对他们说,‘路跨了咱们就重新修,5年修不完修10年,10年修不完,就修20年’,修路的目标是不会变的。”王光国对记者说。

终于,店子村修路的困难引起了湖北省委省政府以及湖北省交通部门的重视。

2014年,在政府的支持下,横跨峡谷70米、投资159万元的愚公大桥建成,店子坪村至高坪镇全长11.7公里的断头路打通;2016年,完成11.7公里村级主干道硬化路,村民出行问题彻底解决。

“汽车开进了村口,过去因交通限制卖不出的山货变成了宝贝,寻医问诊不再是问题了。”王光国对记者说。

因路而富——“村路通,昔日穷村变富村”

交通便利不仅实现了村民的“出行梦”,也实现了“脱贫梦”。

自2014年店子坪村断头路打通后,村路沿线的农家乐以及红色旅游景区也逐渐发展起来,八年间,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00元增长到8800元。目前,店子坪村实现全村脱贫。

店子坪村的脱贫之路只是建始县“交通脱贫”的缩影。

建始县位于鄂西南边陲、恩施州东北部,下辖7镇3乡410个村(社区)51.2万人,其中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人口占36.3%。2014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村92个、贫困人口4.1万户13.7万人。

“由于交通限制,建始县长期戴着‘国贫县的帽子,为路所困的建始人民,心里都有个‘出山’的梦想并一直为之奋斗着。”建始县县委书记向红林对记者说。

从2009年12月沪渝高速建成通车试运营到客车进村,随着公路建设逐步推进,便利的交通给农村带来出路的同时,也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思路。

位于建始县中南部的花坪镇依靠村道鸭石线构建了45公里关口葡萄产业路,凭借种植关口葡萄种出了一张产业新名片。

花坪镇下辖56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54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8万,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116户20253人。

2016年以来,花坪镇党委、政府先后整合资金2.5亿余元,硬化农村公路407.695公里,改扩建农村公路99.5公里,全镇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594.6公里。公路进村,方便村民出行,也让关口葡萄有了销路。

据花坪镇镇长张彬介绍,目前全镇关口葡萄种植涉及14个村,近5000余户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年总产值2亿余元。目前,关口葡萄种植已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主导产业。

“产业路升级以后,村民不用出村,葡萄就可以销往全国各地。村民农忙时节在家,其他时间在外务工,生活条件逐步改善,一半以上村民开上了小轿车。”张彬告诉记者。

截止2018年底,花坪镇已实现7个贫困村出列、4237户15098人脱贫,目前全镇留存贫困村4个,贫困人口1879户5155人,2019年计划整镇脱贫出列,届时将有更多的村民因路实现脱贫致富。

据建始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马建宇介绍,目前,建始县已编制完成《建始县“四好农村路”发展规划》(2018-2020)及实施方案,将规划“四好农村路”1458.875公里,涉及全县10个乡镇156条农村公路线路,现已完成555个项目约865公里。目前,全县总通车里程为4939.241公里,其中农村公路通车里程为4516.44公里,占总通车里程的91.44%。乡镇、建制村、重点自然村通畅率及村村通客车达100%。

截止2018年底,建始县全县已实现67个贫困村脱贫,累计减贫29758户102075人,存留未脱贫对象37012人。

因路而盼——“脱贫摘帽奔向小康”

农村道路建设给建始县带来了巨大变化,“建始的项目推进速度居全省各县市前列,这源于建始人民对路的渴望,更源于建始县委县政府以及各级交通部门对交通的重视。”张渊平说。

据张渊平介绍,2018年建始县政府共投资82万元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8公里,投资168万元治理边坡,投资128万元开展农村公路美化工程,目前都已完工。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主任石斌表示,对农村公路建设,湖北省实施差异化补助政策,补助标准整体比一般地区高10%以上,部省补助资金总额整体上比一般地区高20%以上。2016年-2018年,用于贫困地区中央和省补助资金超过300亿元,占全省部省补助资金的60%以上。

除部省补助投资外,2018年,恩施州通过捆绑财政资金、整合扶贫资金、争取银行贷款等方式筹集农村公路建设资金28.7亿元,建成农村沥青水泥路4096公里、砂石路1295公里,分别占年度计划的102%和130%。

“近年来,制约恩施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瓶颈逐步打破,恩施州的区位劣势正逐步转化为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正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2020年,全州将实现脱贫摘帽。”石斌说。

据了解,今年,恩施州将完成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47亿元、普通国省道44亿元、农村公路25亿元、站场水运4亿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