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山护工马金莲:负债起家当老板 助千余护工走出大山

发布时间:2019-04-09 10:06: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范丽芳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马金莲,吕梁山,护工,就业

中新网太原4月8日电 题:吕梁山护工马金莲:负债起家当老板助千余护工走出大山

作者范丽芳

作为深度贫困区山西省吕梁市脱贫攻坚的三大品牌之一,“吕梁山护工”不仅帮助数万人走出大山实现就业,更为许多有梦想的人提供了逐梦平台。

走不出去,家就是全世界

今年34岁的马金莲是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薛村镇人,家在黄河岸边偏僻而又贫困的小山村,父亲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母亲体弱多病,姊妹五人中她排行老大,全家人生活仅靠父亲种地和打零工维持。由于家境贫困无力支付学费,她小学还没毕业就辍学在家,帮助做家务、照看弟弟妹妹。

为了给家里增加收入,马金莲15岁那年便只身一人跑去省城太原打工,照顾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20岁,马金莲出嫁。她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像她小时候那样生活窘迫,开始尝试创业:摆地摊卖水果,建筑工地当厨娘,经营服装店,开旅馆。

“兜兜转转下来反而赔了不少钱。”马金莲回忆,更让她揪心的是大儿子突然生病,短短一年医药费就花掉十几万元,“这样一来,前后欠下几十万的外债,真是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成了围着锅台转的家庭妇女,贫困的家成了我仅有的世界”。

“吕梁山护工”精准扶贫

马金莲的改变从一场“吕梁山护工”先进事迹巡演报告会开始,“印象最深的是一位50岁的大姐,一个月工资竟然8800元,当时我就在思考,我为什么不可以?”

“吕梁山护工”是2016年吕梁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精准扶贫政策之一,通过对吕梁山护工的培训,帮助贫困人口和剩余劳动力掌握技能、实现就业、脱贫致富。

回家后,马金莲告诉家人她报了护工培训班,家庭的阻力是她没想到的:公公担心她误入传销,丈夫说要当护工先离婚,甚至把她的手机号拉黑。

亲人的担心,家人的反对,社会上异样的目光和嘲讽的话语纷拥涌而至。马金莲感慨道,做事难,女人做事更难,“但是我相信咱们的精准扶贫政策,想着一定要活出个样子来给自己看,给别人看”。

从负债者到创业者

一个多月的培训后便是就业招聘会,因马金莲表现突出,被北京爱侬家政公司录取,鲜少走出大山的家人仍然不放心,马金莲通过不断沟通,家人同意她去北京试试。

经过实践培训后,马金莲被安排当洽谈老师,主要负责“吕梁山护工”招聘和就业安排。工作中,马金莲了解到家政服务行业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她开始思考如何用积累到的知识和经验,帮助更多像她一样的吕梁山姐妹们走出大山。

马金莲先从认识的亲朋好友开始,上门劝说,讲解政策,动员她的爸爸、妈妈、弟弟、嫂子赴京就业。后来,开始有人主动联系她。仅仅半年,马金莲先后帮助200多人走出大山、走进京城就业,平均月收入达4000元以上。

“经过半年的实践,我感觉到要想带领更多的吕梁山护工就业,就必须创办自己的家政公司。”2017年,马金莲拿出全家人在北京务工收入的10多万元,又贷款5万元,创办了吕梁市懿星家政服务有限公司。

之后,该公司与北京理工大学达成长期合作协议,设立了“吕梁山护工”北京理工大学就业服务站,为“吕梁山护工”走进大学校园就业建立了服务平台。2018年4月,马金莲在山东东营对接了几家医院,顺利输送首批护工12名,将“吕梁山护工”品牌打入山东。

目前,马金莲的公司已成为一家培训就业综合性服务机构,先后培训优秀吕梁山护工人才1285人,带动吕梁山护工直接就业626人,带动100多户贫困户走上致富路。2018年2月,马金莲获“山西省脱贫攻坚奋进奖”、“山西省三八红旗手”和“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吕梁山护工”让马金莲通过奋斗,从负债累累的贫困人口成为吕梁山护工,成为创业者、老板。“2019年,公司计划培训带动1000人走出吕梁大山,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继续为乡村振兴奉献一份力量。”马金莲如此期许。(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