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在一线,啃下“硬骨头”(扶贫手记)

发布时间:2019-04-09 10:06:06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蔡奋山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硬骨头,村民,扶贫开发,示范村,龙地村

福建省安溪县西坪镇龙地村第一书记 蔡奋山

2014年,我刚从部队转业到福建省审计厅工作,组织上就选派我到安溪县祥华乡珍山村担任第一书记。尽管入村前想到各种困难,但现实还是超出预料:基层党组织弱化,人心不齐;山路不通,优质农产品运不出去;个别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

要拔穷根,先聚人心。村委会充实了几个年轻人,增添了班子的活力和斗志;同时,我进农家倾听村民的呼声和需求。不到两个月,我跑遍了家家户户,从生产生活、子女入学,到医疗保障、房屋改造,我逐项记下了贫困户的家境情况。有人家里很困难,让人心酸。我暗暗发誓,一定要让老百姓尽快富起来。

扶贫不能光有感情,更要智慧和力量,解决制约发展的问题。珍山村盛产铁观音茶,但因地处深山,路途艰险,很多东西运不出去,村民守着金山银山过穷日子。

我深知,如果路的问题不解决,纵有千般本事,珍山村也很难从根本上脱贫。我下定决心:这个硬骨头必须啃下。

然而,过程并不顺利。为动员个别村民迁坟,我几乎磨破了嘴皮;施工关键时期,连续下了半个月的雨,我们天天在工地上巡查。从山顶到山下,一共103道弯,弯弯连心,每一个点位我都跑到、查到,生怕有半点闪失……最终,16公里蜿蜒崎岖的悬崖山路变成了平坦山道,成了百姓的致富路,解决了珍山等4个村1.1万余人出行的难题,农产品运输难、售卖难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山路打通后,我们又琢磨如何整合资源。我们从产业发展入手,先是盘活了300多亩废弃的水稻田、山垅地,通过与农业大学合作,引进现代养殖技术,改良牧草,建成牛羊养殖基地,拓展了农民增收渠道。后来,我们一鼓作气,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在村里实施了16个扶贫开发项目,争取资金6500余万元。随着一个个项目的实施,村民的口袋也一天天鼓起来了。去年,村民可支配收入从原来的4250元提高到1.15万元;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259人全部脱了贫。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珍山成了省级“产业扶贫示范村”“教育扶贫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

真心换真心。2017年4月,我圆满完成驻村扶贫任务,带着不舍返回省城。让我感动的是,珍山村的百姓没有忘记我,经常给我打电话发信息,介绍村里的变化。组织上也信任我,再次把我派驻到安溪县西坪镇龙地村担任第一书记。

有了第一次驻村经历,工作更加有序。然而,新的战场、新的任务,龙地村的扶贫难度仍十分艰巨。作为第一书记,我必须冲在前面、干在一线,和干部群众继续奋斗,彻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孙现富整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