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扶贫“三金”诞生记

发布时间:2019-04-08 10:10:19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王亚同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金溪,三金,羊肚菌,金溪人,扶贫攻坚

  金溪被服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在实训。

  游客采摘金溪羊肚菌。

  金溪护工。本版图片均由记者王亚同摄

核心提示

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市卫健委扶贫集团对口扶贫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黔江区金溪镇,在不到两年时间里,打造出“金溪护工”“金溪被服”“金溪山货”这“三金”品牌。扶贫集团因地制宜结合自身行业优势,在“输血”式扶贫的同时,更注重提升当地“造血功能”,为广大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推动“一人务工、全家脱贫”;创建“金溪山货”销售平台,拓展当地羊肚菌等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户收入。

这几天,姚永良又带着一批护工到主城几家医院上岗。姚永良是黔江区山之坳康复护理公司的负责人,作为金溪护工的运营方,山之坳公司接纳了150余位经区里专业培训的护工。

4月2日,到主城参加投标的刘廷荣,十分感慨地接受重庆日报记者的第三次采访:“第一批校服已完成,现在又拿下10万元的被服订单。”

同样高兴的,还有重医附一院赴金溪镇长春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田杰,不少同事、亲友都在追问他羊肚菌的上市时间。自去年在朋友圈帮村里销售羊肚菌、土鸡、南瓜等土货后,他和同事已帮村民增收25万余元。

从最早的护工,到如今的被服生产、土特产销售,以金溪镇名字打头的金溪护工、金溪被服、金溪山货三大品牌,逐渐在黔江及我市行业扶贫领域崭露头角。“三金”品牌是如何诞生的?

发挥行业优势

打造金溪护工品牌

金溪镇地处武陵山深处,山高坡陡、土地瘠薄,8个村(社区)中有6个是贫困村,是我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当地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剩下老人、儿童和妇女留守。

根据全市统一部署,金溪镇由市卫健委扶贫集团(以下简称扶贫集团)对口实施脱贫攻坚,2017年9月,扶贫工作队正式入驻。在协助当地制定脱贫攻坚规划、开展基础设施补短板、为贫困户“输血”的同时,他们还考虑得更多。

“主要是平衡‘输血’和‘造血’的问题。”市卫健委扶贫集团驻黔江区金溪镇工作队队长张志坚介绍,针对如何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扶贫集团召集43家成员单位,举行了“头脑风暴大会”,谋划“当下怎么干”,畅谈“以后怎么办”。

经多次磋商,并结合地方实际需要,大家形成了一个观念上的共识:攻坚需要持之以恒,对贫困户更要“扶上马再送一程”,还要依托行业扶贫优势,帮助金溪镇谋划若干持久性的产业。其中,培训留守的家庭妇女做护工,力争“一人务工、全家脱贫”的建议,被大多数人赞同。

张志坚介绍,成员单位大多数来自医疗行业,大家对护理人员短缺、社会需求持续增加的痛点极为敏感。通过分析,与会者均认为护工从业人员收入较高,且入行门槛较低,即使文化不高也可通过强化培训实现稳定就业。此外,扶贫集团有自身资源优势,贫困户有增收的意愿。因此,打造一支稳定的金溪护工队伍,可行性极强。

来自重医附二院的山坳村第一书记刘昶率先采取了行动。首先,他将一位在广东做专业护工的村民田维仙,动员回来做牵头人。为破除村民传统观念,带动更多人参与,当年10月,刘昶和田维仙带着首批3名护工到重医附二院试岗。经过市场检验的护工,每月收入近4000元。

随后,市卫健委扶贫集团请来业内职业技能鉴定单位和相关专家开设培训课程。同时,黔江区决定每年投入50万元,定期举办免费护理培训班,学员结业后就能领到从业资格证和健康证。此外,扶贫集团和黔江区还全面整合资源,为金溪护工牵线搭桥,协调提供就业机会。

为持续推动稳定就业带动脱贫,去年起,金溪工作队成立了黔江区山之坳康复护理有限责任公司,统一培训、试岗、组织就业等,实施金溪护工的品牌化运营。同时,他们还陆续吸纳了姚永良、石登香、邬荣江等有经营头脑、敢闯敢拼的金溪人加入,并放手让其通过市场化形式参与竞争。

立足金溪,再发展到黔江全区,越来越多的留守妇女前来参加护工培训,甚至不少男性村民也加入其中。目前,金溪护工已开展培训6批次344人,其中150余人实现稳定就业。“培训一人、就业一岗、脱贫一户。”黔江区扶贫办主任郭兴春介绍,目前,金溪护工群体人均月收入近4000元,最高的甚至达到8000元。

整合力量再出发

打造金溪三张名片

单单金溪护工一个产业还不够。投身扶贫攻坚的刘昶摸准了群众的心思,把住了市场的脉络,又开始谋划新的发展路子。

去年底,刘昶动员山坳村退役军人刘廷荣返乡创业,并整合扶贫集团和当地政府的资源,以较低的租金为其申请到村里一处闲置用房,创办了重庆卫之情服饰有限公司,着力打造金溪被服特色品牌。企业计划采取“公司+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吸引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今年2月,卫之情公司扶贫车间正式开业,吸引了200余名村民前来报名。

“听说附近开了服装厂,就赶紧来报名。因为不懂技术,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应聘,没想到竟然被录用了。”金溪镇清水村二组贫困户王晓卫介绍,扶贫车间不但提供培训,正式上岗后,工人每个月收入不低于2500元。同时,随着技术熟练,工资还会上涨。“现在,我在家门口就业,能照顾家庭,收入还不少,真是一举两得。”她说。

重庆日报记者走进扶贫车间,只见这里一片忙碌的生产景象:70多台机器开足马力运转,工人们按照分工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两个月前,卫之情公司接到了首笔订单,是扶贫集团为镇里的学生定制的900多套校服。现在,这笔订单已全部生产完成,将于清明节后交付给学生们。

为做大做强金溪被服产业,扶贫集团和黔江区不仅在筹建厂房、招募员工及岗前培训等方面积极扶持,还将其纳入金溪镇精准扶贫的重点项目。不久前,扶贫集团已协调相关成员单位,黔江区则计划动员区内相关学校,建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金溪被服。目前,金溪被服生产车间已吸纳120多名当地村民就业,其中,近一半为贫困户和边缘贫困户。

扶贫,让“金溪”的名号越来越响亮。在金溪被服诞生之前,以消费扶贫为主导的当地农产品也被冠以“金溪”品牌。自2018年以来,金溪镇逐渐将当地特色的羊肚菌、土鸡、南瓜、干豇豆等农产品进行统一包装标识,打造金溪山货品牌。

一年多来,市卫健委扶贫集团,充分利用43个成员单位、近4万名员工的消费市场优势,构建了“山货出山”渠道。首先,扶贫集团引入吉之汇公司构建起龙头企业搭桥平台,2018年全年共销售黔江区农产品2835万元,其中金溪镇农产品1400多万元。其次,通过工作队朋友圈构建帮扶单位信息平台,各成员单位人员结合实际情况,采购农产品。此外,当地还开发了金溪农场电商平台,进一步扩大金溪农产品的影响力。

以金溪镇长春村为例,在田杰的牵头下,去年,村里的羊肚菌每斤卖到了100多元,仅重医附一院等单位职工就采购羊肚菌1300多斤。帮扶成员单位市体育局派驻金溪镇金溪社区第一书记时杰,通过提高质量标准化控制、改善物流配送等手段,使以往无人问津的南瓜,卖出了每斤1元的高价,帮助村民增收近3万元。

通过金溪山货品牌打造,去年,市卫健委扶贫集团成员单位直接完成金溪农产品销售额304.88万元,带动当地1354户群众增收致富。羊肚菌、干豇豆、土鸡蛋、香猪肉、秋葵……这些金溪农产品纷纷走出大山。

适应市场需求

继续做实做细相关工作

以引导就业推动留守人员增收,通过消费扶贫带动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市卫健委扶贫集团发挥行业扶贫优势,整合力量聚力精准扶贫,围绕构建利益联结机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从无到有打造出“三金品牌”,取得了初步成效。

带着第三批护工进驻主城的姚永良表示,虽然暂时没有盈利,但企业有意愿继续扩大护工队伍,并以高质量的培训强化人员技能和服务责任心,打造高满意度金溪护工品牌。未来,公司计划面向全市招募护工,并通过市场化运作逐渐从医疗护工向产妇护理、婴儿护理、老年护理等领域拓展。

“金招牌不能办砸了,我们将永远向贫困群众敞开大门。”刘昶认为,以金溪护工为源头的“三金”品牌,服务的首先是贫困群众,不能半途而废不管不问,也不能一直扶下去。扶持的终点在哪里?要看前期工作是否做实做细做深入,首先要确保“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其次,按照市场规律去运营,扩大规模、拓展市场,直到扶贫产业能够在没有“托底”的竞争中生存下来。

而对于刘廷荣来说同样如此,虽然有扶贫集团约定保障,但他仍然奔波于各地投标。之前在湖北从事服装加工销售的他,对业内行情比较熟悉,回乡创办金溪被服后,他对本地市场也信心满满。“最终还是需要市场裁决。”刘廷荣介绍,今年公司将针对特色行业的要求,实现标准化生产。此外,为助力脱贫攻坚,他还将拿出每年利润总额的5%捐赠给金溪镇8个村,用于壮大各村集体经济。

对于消费扶贫,依托现有的渠道发展起来的产业,在脱贫攻坚完成之后又该怎么办?要长效解决销路问题,还得靠市场。重庆日报记者获悉,去年,电商物流企业吉之汇公司加入到金溪镇的帮扶队伍中,不仅将当地的农产品配送至扶贫成员单位的食堂,还通过联动永川、黔江、合川、开州、双福等地的农贸市场,拓展了农产品的销路。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消费扶贫关键不在消费,而在畅通销售渠道、打造特色品牌、提升农产品的商品性。以金溪打造的金溪山货来说,需要紧密关注的是销售渠道端和商品供应端。

目前,金溪山货已在黔江乃至周边地区形成了影响力,下一步,他们还将随着规模的增大不断开拓各类别、多层次的新市场,同时,在供应端把控产量、稳定质量。

记者手记》》

“不是好久来一次,而是好久回一次!”

为采访脱贫攻坚,记者先后多次前往黔江区金溪镇,然而,每次去都有不同感受。

不仅感叹于全镇超过85%都是坡耕地的恶劣自然条件,也被群众自发脱贫的热情所震撼,更为当地因实施脱贫攻坚发生的巨大变化而叫好。最近一次前往,一位驻乡工作队干部的话触动了记者的心弦。

“不是好久来一次,而是好久回一次!”一位驻村的第一书记说。从重庆主城到黔江金溪镇,先要坐4个小时的火车,然后驱车近1个小时,驻乡期间,他常常几周才能回主城一次。

这并非个案。

田杰,重医附一院的硕士研究生,2017年9月,他到金溪镇长春村担任第一书记。近两年来,他走遍了全村485户,推动发展蚕桑、羊肚菌产业2300余亩,实现产值100多万元。背包、护膝、胶鞋已成为田杰驻村的“标配”,他也因此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背包书记”。2018年驻村到期后,当地数百位村民联名申请,挽留他继续驻村扶贫。田杰欣然接受,并表示“长春村不脱贫,就不离开”。

同样是第一书记,重医附二院派驻到金溪镇山坳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刘昶,则被村民称为“刘连长”。在驻村扶贫期间,他整合多方资源,为“金溪护工”品牌打造并走上正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刘昶随身携带的工作日志里,密密麻麻记载着扶贫工作进展:首批进驻主城的3名护工来自哪个村、家里情况怎么样;扶贫车间开工招不到、留不住工人怎么办……

不仅是他们,当地驻村第一书记们几乎个个都有“绝活”。市体育局派驻金溪社区的时杰,牵头为村里销售南瓜等土货,不仅形成了固定销售渠道,价格还比当地售价翻了一番;清水村第一书记、来自重庆市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团委的李小兵,驻村不久就自费购买了一辆代步摩托车,并顺路搭载村民,迅速融入到新环境中。在他们眼中,脱贫工作固然是需要按期完成的任务,但更多则是要夯实一个地区永续发展的基石、激发群众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

脱贫攻坚,既是一项系统工程,又需要下水磨工夫。行走在金溪镇,记者看到的不仅仅是脱贫成效,还能感受到扶贫干部们奋力前行的精神状态和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的劲头。向他们致敬!(记者 王亚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