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减少和防止搬迁贫困人口返贫

发布时间:2019-04-06 13:10:17 | 来源:广西日报 | 作者:吴丽萍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返贫,易地扶贫,贫困人口,三个一,广西

原标题:我区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措施 减少和防止搬迁贫困人口返贫

本报南宁讯 (记者/吴丽萍)记者从自治区发改委获悉,我区在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中,通过摸清底子、健全政策、编制规划、落实“三个一”、多方筹资等措施,减少和防止搬迁贫困人口返贫,取得良好成效。

去年,我区对2016-2018年度计划搬迁建档立卡的70万贫困人口开展摸底调查,基本摸清了后续扶持就业创业和产业发展、后续管理配套设施等情况。

根据中央、自治区脱贫攻坚有关政策精神,从2017年1月起,我区陆续制定出台了《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制作并发放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到户明白卡,确保政策公开透明,到去年底全区已在534个安置点公布明白卡。今年3月,我区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通知》,修编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实施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做好后续扶持项目规划和项目储备,落实扶持项目、资金,使之具有实施操作性。

自治区发改委还组织各市、县(市、区)持续做好“三个一”措施落实工作:落实“一户一策”,与搬迁贫困户签订后续产业发展和创业就业协议,制定扶持计划,落实帮扶政策及增收项目;落实“一户一帮”,安排帮扶干部对搬迁贫困户进行跟踪帮扶,真心实意帮助搬迁群众脱贫致富;落实“一户一档”,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到户建档工作,做到可看可查。同时,多渠道筹措落实后续扶持资金,截至去年底,各地已筹措投入后续扶持资金25亿元,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就业创业和产业发展项目的实施提供资金保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