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山护工”闯出脱贫“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19-04-06 13:10:17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李建斌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吕梁山护工,金字招牌,脱贫

“在过去,全家一年也挣不下这么多!”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马坊镇赤街岭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秀梅前年参加了吕梁市的护工培训,去年她在北京做“月嫂”挣了5万多元。她说,除去家里开销和孩子上学的费用,还能攒一些钱还给亲戚朋友。日前,在吕梁市举行的“2018年度最美吕梁山护工暨首届吕梁山护工微电影颁奖晚会”上,李秀梅获得了“最美吕梁山护工”称号。

一人走出来,全家能致富。“如今我一个月可以挣8800元,这要放在以前做梦都不敢想。”从一名家庭妇女到如今的金牌月嫂,临县籍的许艳平比李秀梅更早接受了“吕梁山护工”培训。许艳平告诉记者,从开始打工在太原做保洁一个月1500元,到护工培训出来第一个月做月嫂就挣了3000元,再到现在每月挣8000多元,她只用了两年多时间。收入的稳步提高,也让许艳平变得信心十足。她说,现在就想好好学习,学着做一个管理者,把自己心得分享给姐妹们,带领更多的姐妹走出大山进入城市。因工作成绩突出,2018年1月,许艳平当选为山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作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的吕梁山区,多年来的吕梁人民没能改变靠天吃饭的命运。面对亟待脱贫的数十万贫困人口,2016年初,吕梁市提出“用5年时间,完成6万名护工护理人员培训就业”的目标。

“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计划从“扶志”开始。“培训免费,出来最低一个月也有两三千元,好一点的四五千元……”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乡镇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动员参加培训。各级政府还通过开设网站、微信平台,组织巡演和专场招聘会,激发贫困人群走出大山、脱贫致富的热情。

“‘扶志’与‘扶智’紧密结合。”为严格保证“扶智”的质量和效果,在技能培训上,吕梁根据市场需求,实行订单式培训。通过“政府选送实名登记”“专业机构系统培训”“实操实训双证上岗”等方式,逐步形成教材规范化、教学精细化、课程个性化的精品家政品牌。培训结束要统一考试,合格者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标准核发护理员和家政服务员等级证。

与李秀梅一同受到表彰的首届十大“最美吕梁山护工”中,除了家政服务员外,还有一个大学毕业的女孩子。今年27岁的高凯丽是石楼县人,受家里负担较重影响,学习历史专业的她毕业后尝试着学习了护工培训。一年时间,她就从普通家政工作人员成长为一名高级家政讲师。谈起自己的工作,原本还有些腼腆的高凯丽双眼一下亮了起来,她说:“我讲课的时候互动多,大家都喜欢听,几乎没有一个学员在我的课堂上犯困。”高凯丽的家乡石楼县是吕梁市最贫困的一个县,她希望有机会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带给家乡的父老乡亲,让他们学到一技之长,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

培训和就业是“吕梁山护工”闯出“金字招牌”的两大核心。在就业服务上,吕梁市政府组建了护理护工驻京、驻并等10个联络部,对外出护工实行家政企业“员工制”管理。他们把流动分散的劳务输出人员组织起来,建立灵活又相对稳定的劳动关系,将实行“员工制”管理的护工纳入城镇企业社保范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不超过三年的社会保险补贴。三年多时间,吕梁市累计培训护工39192人,其中贫困人口17935人,实现就业20703人,“吕梁山护工”已成为吕梁脱贫攻坚的三大品牌之一。

“怀揣美丽的小康梦,走出大山走进了城市霓虹,不要问我的名和姓,我是您的亲人,吕梁山护工……”颁奖晚会上,一首《吕梁山护工之歌》,唱出了“吕梁山护工”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与决心。

(本报记者 李建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