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力争2020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

发布时间:2019-04-02 09:59:58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彭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固体废物,生态安全,洋垃圾,环境风险,有毒有害物质

中国网4月1日讯 (记者 彭瑶)近日,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司长邱启文在生态环境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不会放松对固体废物进口管制,生态环境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区狠抓落实,力争到2020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

邱启文指出,固体废物容易携带危险废物、细菌、病原体等有毒有害物质,环境风险和健康危害大,群众反映十分强烈。为了保护环境和群众的身体健康,中国政府于2017年7月出台了改革实施方案,坚决禁止洋垃圾入境,要最终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

针对一些国外公司和行业协会认为中国的固废限制没有区分废物和资源的说法,邱启文回应,中国实施禁止洋垃圾入境针对的是固体废物,不是原料产品。

“如果是利用固体废物无害化加工处理得到的原材料,满足强制性国家产品质量标准,不会危害公众健康和生态安全的,不属于固体废物,可作为一般货物进行贸易,不会受到实施方案的任何影响。”邱启文表示,生态环境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区狠抓落实,大幅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力争到2020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

邱启文表示,禁止洋垃圾入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2017年、2018年,两年固体废物实际进口量同比分别下降9.2%、46.5%。2018年全国固体废物进口总量为2263万吨,比2016年减少51.4%。

“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绝不会放松、放宽要求,更不会走回头路。中国不会放松对固体废物进口管制,而会继续坚定不移,一以贯之。”邱启文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