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驻村工作队:再加一把劲,啃下“硬骨头”

发布时间:2019-04-02 08:47:24 | 来源:宁夏日报 | 作者:和牧川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工作队,硬骨头,文冠,红葱,扶贫资金

春节刚过,同心县下马关镇三山井村迎来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派驻的新一批扶贫驻村工作队。

和全县一样,三山井村今年要实现脱贫摘帽。过去5年,在连续两批商务厅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三山井村的面貌大为改观,培育形成了服饰加工扶贫车间、光伏扶贫电站、红葱种植等特色产业,乡亲们逐渐有了稳定收入,日子越过越有劲儿。

“当初,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247人,到现在没脱贫的只剩23户79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都是家庭条件最差、生活最难的群众,需要我们加倍努力帮扶。”驻村第一书记张超说。

到村一个多月,张超和驻村队员们奔忙最多的就是摸排、识别贫困户。“严格按照‘三率一度’要求,确保贫困发生率、脱贫户错退率、漏评率、以及群众认可度符合标准,这其中群众的认可是最重要的。”张超说。

去年,在自治区商务厅、同心县农科局的帮扶下,三山井村试种红葱近百亩。“过去村里有小范围种葱的,长势品质不错,适合本地水土,我们请来农技专家帮村民在文冠果园里试着套种红葱,丰收后效益特别好,一下子就激起了乡亲们的信心。”张超介绍。去年,三山井红葱亩产净增收1000余元,畅销固原、吴忠。

驻村工作队打算今年帮着把红葱增种到2000亩,村民们也期待不小,但帮扶资金的压力同样不小。“我们已联系了几家农贸公司,销路不成问题,但初步估算扶贫资金需要60万元左右。”最近,张超带着队员为这事多方奔波,打算赶在5月播种前落实到位。

面对压力,张超总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互相鼓劲加油。“我们如果没有直面困难的心气,怎么能带动群众呢!”摸排发现,今年有些群众有了“不敢脱贫”的想法,总怕“一脱贫就没了政策”。驻村工作队一遍遍给大家做思想工作,“中央都说了,脱贫摘帽后不能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大家再加一把油往好日子奔吧。”(记者 和牧川)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