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春:驻村工作队创新扶贫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9-04-01 10:55:2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雄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资金,集体经济,福建永春,工作队,村集体经济

新华网福州3月30日电(王雄)如何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补齐乡村振兴短板?第五批福建省派泉州驻村工作队在扶贫村村财增收、培育村集体稳定收入来源方面进行探索,提出“固定资产+招商运营”模式,组织扶贫村用各级扶贫资金共同出资购置固定资产再租赁给第三方,从而获得长期稳定收益,解决村财增收难题。

29日,福建省派驻泉州永春县的10个省级扶贫村联合与上下游合作方签署相关协议。第五批福建省派泉州驻村干部领队杨文普介绍了这一模式:通过对投资项目分析比选,并与下游承租方确定租赁意向,组织永春县10个省级扶贫村共同出资1122.8万元,购置坐落于永春县城的某综合楼物业,并租赁给承租方。根据合同约定,10个村签约首年即可获得80多万元的租金收入,此后每2年递增5%,20年合同期内可获得租金收入约1970万元,每村年平均收入近10万元。

“该项目的实施为永春县10个省派扶贫村开辟了一个长期的、稳定的村财收入渠道。”杨文普说。

据介绍,该项目由10个省级扶贫村共同签订连带责任与合同书,既能防止个别人单独处置公有资产,防止村集体资产流失;又能确保扶贫资金安全,确保驻村干部廉洁,预防村级微腐败的发生。此外,该项目所签的承租合同期限为20年,年均综合回报率为8.8%,高于市场平均回报率,可保证贫困村长期稳定收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