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RC:关注中国企业“走出去” 加强安全领域合作

发布时间:2019-04-01 09:37: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李智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领域合作,加强合作,工具包,走出去,企业提供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中国事务特使白良(Jacques Pellet)参加论坛。

中国网3月30日讯(记者 李智)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中国事务特使白良(Jacques Pellet)接受了中国网专访。他表示,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并强调,参会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业务发展也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有着密切联系。

白良告诉记者,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80多个国家开展一线工作,其中不少地区仍然充斥着暴力冲突的危险境况。当前,也有很多中国企业家在世界各地投资,他们在当地有着自己的责任与利益。白良认为,“我们必须合作!”

一方面是安全。中国的企业家在海外地区投资时,可能会面临较为严峻的挑战。例如,在当地做生意,需要遵守当地的规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希望可以同这些企业家建立合作。

另一方面是支持。当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遇到困难时,很多中国企业家也会伸出援手,提供帮助。例如,在电信等不同的领域给予支持。

“我想人道救援的挑战是非常严峻的,不一定只有人道组织解决问题,我们必须跟包括当地政府、企业家等在内的其他组织和群体交流经验,加强合作,”白良说。

DCAF-ICRC工具包为企业提供海外安全经营经验

当前,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投资为当地创造了巨大的机遇,但也面临着各类风险。地区局势动荡、武装冲突等都会给他们带来挑战。去年7月,红十字国际委员同日内瓦国际安全治理中心(DCAF)发布了DCAF-ICRC《在复杂环境中应对安全和人权挑战》工具包中文版。

该工具包通过减轻在复杂环境中开展经营活动的风险,营造更加安全的环境,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它提供了大量实践经验,有助于强化安全管理,从而帮助在高风险地区投资经营的中国企业提升安全治理能力。

白良介绍,工具包发布以后,已经积累了很多积极的经验。例如,帮助中国企业家在非洲拓展业务,“他们会询问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以便更多了解当地的情况。”

他表示,接下来将会把工具包的内容转化为培训学习,希望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其他国家,都可以给企业提供相关培训。白良透露,“昨天,我们在北京跟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日内瓦国际安全治理中心签署了一个三方框架协议,将通过资源共享、经验互鉴、技术支持、研讨交流和培训学习等方式,共同致力于为在复杂地区和高风险地区投资经营的中国企业提升安全治理能力,与东道国政府、警察和武装部队、私营保安商及当地社区不断改善良好合作关系,开发和推广良好实践。”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