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中国特色"绿道建设达5.6万公里

发布时间:2019-04-01 09:37: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董小迪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中国特色,图片来源,住建部,视觉中国,节约用水

中国网3月29日讯(记者 董小迪)在倡导生态文明的今天,城市绿道在净化空气、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等方面作用凸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共建设绿道5.6万公里。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副院长王磐岩告诉记者,我国绿道建设从珠三角地区兴起,随后在浙江、安徽等地推广,最终在全国形成一定规模,已经历了近十年的发展。

  2019年3月5日,海南万宁的一处绿道。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中国特色”绿道建设已形成

住建部城市建设司副巡视员赵健溶介绍,为推动绿道建设,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做了不少努力。

2014年至今,浙江省已建成各类绿道逾5000公里;上海市自2017年起,连续3年将绿道建设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并以每年建设200公里的目标推进,形成了上海黄浦江滨江绿道、新江湾绿道等生态廊道。

福州市积极推进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建成滨河绿道400公里,山地绿道175公里,市民家门口的串珠公园168个,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1.4%,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山东省也从今年起开展“全省绿道建设三年集中行动”,要求各县(市、区)每年建成不低于10公里长的绿道;到2021年底前,全省力争建成绿道5000公里;到2025年底前,基本建成全省绿道网络系统。

  2018年06月10日,成都彭州葛仙山绿道。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绿道倡导新风尚

城镇绿道工程技术标准将出台

“绿道提供了自然优美的步行和骑行空间,让人们享受健康舒适的绿色出行。”赵健溶指出,绿道建设也在推动着绿色发展方式、生活方式的形成,倡导着绿色出行、垃圾分类、节约用水、绿色消费等新风尚。

浙江嘉兴在环城绿道开展“跑步+捡垃圾+分类”活动,倡导“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广东江门组织百余名骑行爱好者沿滨江绿道一路宣传节约用水理念;武汉东湖绿道的建设者重回绿道,组织百人快闪和迷你马拉松活动,倡导健康生活和绿色发展。

赵健溶透露,为进一步规范绿道及配套设施建设,住建部将出台城镇绿道工程技术标准,目前已完成起草、征求意见,进入报批阶段。

此外,住建部将继续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工作。落实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推进长江干流沿线城市规划区内滨江绿地建设;指导各地建设百姓身边的“口袋公园”“街头公园”,改造提升城区老旧公园;指导各地通过拆旧还绿、见缝插绿增加绿色生态空间,对城市废弃地开展生态修复,提高城市绿化覆盖。

  2017年7月20日,广东珠海,市民在绿道上骑行。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社区型绿道建设易产生矛盾

设计要聆听群众意见 满足其更多需求

我国绿道建设在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也面临城市用地紧张、后续管理不足等问题。对此,王磐岩提出,城市绿道建设应注重协同,通过集约利用土地的方式,串联城市各类公共空间资源。

“绿道不需要单独的土地,而是利用现有土地、为其叠加功能,加强土地价值,如公园绿地、荒野地等。但社区型、临近百姓的绿道建设易产生矛盾,对设计等要求更高,要协同好原有功能。”王磐岩表示。

谈及后期管理问题,王磐岩认为,除了标识引导等外界管理外,群众的自发性也很重要。设计者要从群众需求出发,增强与群众的沟通,从而提高其参与度,引导其自发参与管理。

“除休闲、游憩、健身外,市民对绿道还有更多需求,住建部也将继续挖掘绿道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生活方式方面的作用,引导各地依托绿道开展丰富多彩的市民参与活动。”赵健溶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