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25年来我国共办理仲裁案260万余件 自动履行率超50%

发布时间:2019-03-29 10:04:46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金慧慧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仲裁工作,仲裁机构,民商事案件,司法部,仲裁裁决

3月28日,全国仲裁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左三)出席会议并讲话。图片来源:司法部

中国网上海3月28日讯 (记者 金慧慧)今日,记者从在上海召开的全国仲裁工作会议上获悉,25年来,全国仲裁机构累计处理各类民商事案件260万余件,标的额4万多亿元,案件当事人涉及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仲裁裁决的自动履行率达到50%以上。

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在会上强调,要以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为重点,以贯彻实施仲裁法为主线,健全完善仲裁工作体制机制,不断丰富仲裁服务方式,加强仲裁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仲裁质量。

傅政华指出,仲裁是我国法律规定的纠纷解决制度,也是国际通行的商事争议解决方式。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运用仲裁方式解决民商事纠纷的数量已位居世界前列,仲裁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对外开放作出了积极贡献。

仲裁解决纠纷的范围涉及经济贸易、建设工程、房地产、金融、农业生产经营以及物业纠纷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司法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设立255家仲裁委员会,工作人员达6万多名。仅2018年,255家仲裁委员会共处理案件54万多件,比2017年增长127%,案件标的总额近7000亿元,比2017年增长30%。

傅政华表示,近年来,全国仲裁机构办案质量不断提高,案件快速结案率、纠纷自愿和解调解率达到60%以上,仲裁裁决的自动履行率达到50%以上,裁决被人民法院撤销和不予执行的比例始终低于1%。

针对新时代仲裁改革发展目标,傅政华指出,到2022年,多层次仲裁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仲裁案件的快速结案率、调解和解率和自动履行率显著提升,公信力进一步提高;全球性、区域性的中国仲裁品牌基本树立,国际影响力、话语权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选择仲裁解决纠纷的首选率显著提高;党委领导、政府组建、机构独立、行业自律、司法监督、社会监督的仲裁工作新格局全面建立。

傅政华要求,重点抓好培育具有区域乃至全球影响力的仲裁中心、实现仲裁进驻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推进互联网仲裁和信息化建设、开展行业发展秩序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开展仲裁机构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综合改革试点、启动仲裁法修改工作、加快中国仲裁协会筹建等工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