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NO.2》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9-03-29 10:04:46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李金秋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自主建构,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no.2,NO,传化,劳动过程

中国网3月28日讯 (记者 李金秋)3月28日,由传化慈善基金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No.2——他雇·卡嫂·组织化》出版发布会在北京举办。

传化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涂猛,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传化慈善基金会公益研究院院长沈原,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张默、教授闻效仪等出席本次活动。

涂猛表示,《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No.2》是《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No.1》的续篇,是对卡车司机调查研究的深化与拓展。传化慈善基金会公益研究院“中国卡车司机调研课题组”对中国卡车司机群体的调查将会持续开展三年,每年聚焦不同的侧重点并出版,力争通过三年三份调查报告全面反映中国卡车司机的现实状况。

课题组负责人、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传化慈善基金会公益研究院院长沈原介绍了该书调研背景。沈原教授指出,《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NO.2》通过对他雇司机的调查研究,试图展示较为完整的卡车司机的分类;通过对“卡嫂”的描述与分析,展现男性世界中两种性别之间的关系架构与女性的重要角色;通过对卡车司机组织化的阐述与分类,探寻卡车司机“虚拟团结”背后的意义。

沈原表示,课题组是希望通过这三篇调查报告,更全面地展示出卡车司机劳动过程以及这一劳动过程的微观基础与宏观环境,为进一步的理论进行探讨,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

沈原还说,自2014年以来,卡车司机越来越热衷于创建自己的组织,主要是试图借助组织的架构和力量,应对他们在劳动过程中面临的救助、讨债、议价和认同等“四大需求”。

沈原从时间维度进一步分析称,自计划经济时期以来,卡车司机群体的组织形态演化历经了计划经济时代的“他组织”、改革开放前中期的“无组织”和现在的“再组织”三个阶段。在“再组织”阶段,卡车司机通过自主建构组织而表现出强烈要求“承认”的实践取向。

在此次发布会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张默、教授闻效仪,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汪建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闻翔等,就专题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研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