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庆:常态化管理驻村干部激发扶贫动力

发布时间:2019-03-27 10:11:41 | 来源:贵州日报 | 作者:徐启俊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驻村干部,余庆县,常态化,第一书记,驻村工作

解决鱼汤坪、碗厂、楠木湾等12个村民组900余人的人畜饮水困难;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筹措资金,修建李子坪至岩上、马中岭至长冲等7条通组公路……这是余庆县大乌江镇马龙村“第一书记”秦松晒出的成绩单。

秦松是余庆县环保局派驻干部,他所驻的马龙村位于乌江河南岸,距镇政府26公里,地域面积27.4平方公里,所辖27个村民组951户3206人,党员65名,被列为全市后进村党组织之一。

“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就是我最大的愿望。”秦松担任“第一书记”后,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思路,真蹲实驻、真帮实扶,一方面狠抓党员群众思想教育,消除贫困群众等、靠、要及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另一方面带领党员群众跑项目、建基地、兴产业,带动当地农户脱贫致富。2018年,秦松荣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对驻村干部的管理,余庆县立足于“因制管理、因责考核、因绩选用”,制定出台《余庆县同步小康驻村工作考核管理暂行规定》,对驻村干部的教育管理、考核评议、督查问责、跟踪培养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有力促进真蹲实驻、真抓实干、真帮实促。

该县驻村干部牢牢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按照“一长两短”要求,围绕茶叶、生猪、中药材等产业,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探索建立股份制集体经济发展模式30个,将贫困户全部组织加入集体经济发展公司抱团脱贫致富,切实让贫困户“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该县认真践行“五步工作法”,按照“一任务两要点三清单”要求,每月制定下发《余庆县同步小康驻村工作指导要点》,建立脱贫攻坚指挥系统、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指挥系统,探索制定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召回撤换制度,切实解决驻不下、驻不实、作用发挥不好问题;推行驻村工作队“目标化管理”,开展对各阶段驻村工作,运用干部述职与量化考核测评相结合,采取座谈了解、个别谈话、述职评议、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驻村工作组和驻村干部进行实绩测评,着力提高驻村干部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驻村干部自我约束力,切实增强帮扶效果。

据悉,全县“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特长,积极帮助谋划发展思路300余条,争取项目110个,协调解决资金2800多万元,办好事实事300余件,完成12个市县后进村党组织整顿提升任务,帮扶减少农村贫困人口384户1329人,贫困人口发生率从2016年底的5.4%下降到4.23%,全面小康创建通过省级验收。(徐启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