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输血”为“造血” 晋华宫矿探索出扶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3-27 10:11:41 | 来源:山西晚报 | 作者:郭斌 赵志忠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晋华,造血,输血,炮泥,返贫

原标题:变“输血”为“造血”晋华宫矿探索出扶贫新模式

村民为企业做袜子、装炮泥……

南河堡乡上畔庄村是天镇县出了名的贫困村,只有贫瘠的土地,没有别的资源。全村壮劳力大多数外出务工,村里剩下的大部分是老弱病残。2015年同煤集团晋华宫矿与上畔庄村结为定点包保扶贫对象后,通过几年的扶贫,目前全村虽然通过了山西省脱贫验收,但发展源动力不足,容易返贫。针对这种情况,晋华宫矿积极探索构建村企命运共同体,走优势互补的平等扶贫道路,让村民有尊严地脱贫,从而内生动力,防止返贫。

晋华宫矿让有能力的人干力所能及的事,变“输血”为“造血”,决定把产业精准扶贫作为防止上畔庄村返贫的长效帮扶途径,于今年3月23日创新实施了把上畔庄村的剩余劳力、黄土资源与解决矿井发展需求有机结合起来的办法,委托村民加工编织袜子、生产矿用炮泥。这两个项目,既增加了贫困户收入,防止贫困户返贫,同时又服务了矿工劳动保护用品所需,服务了矿井安全生产。

3月25日,山西晚报记者采访时,晋华宫矿矿长宋金旺、矿党委书记朱仲希一起算了一笔账:晋华宫矿现在拥有井下员工4000余人,按每人每月使用一双生产用袜、每双袜子5元加工费计算,全矿每月袜子加工费一项需要支出20000元;而上畔庄村有着65户贫困户,按每天每户织两双袜子,每月织3900双,每双袜子5元加工费计算,每户每月增收300元,每年增收3600元,年人均收入1500元;晋华宫矿每天大约需要使用900袋炮泥,每袋按0.5元计算,每月大约支出15000元。上畔庄村有贫困人口156人,按每人每天装6袋炮泥计算,156人每天装936袋,每袋0.5元,人均月增收90元,年人均收入1080元;而晋华宫矿使用炮泥,能够规范炮掘工序工艺,提高炮掘质量,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效益。

“如此,实施这两个项目能够确保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增收2580元,矿月平均支出35000元,只要晋华宫矿生产,就能够永远有需求,形成长效的帮扶。”晋华宫矿负责人说:“这种优势互补的模式,一举双得、有产有销,一定会形成良好的脱贫攻坚效应。”(记者 郭斌 通讯员 赵志忠)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