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去年带动陕西十八万人脱贫

发布时间:2019-03-22 10:39:34 | 来源:陕西日报 | 作者:徐颖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扶贫项目,教育扶贫,发展特色产业

记者3月1日从江苏省对口帮扶陕西省工作队全体会议上获悉:2018年,苏陕扶贫协作坚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扶贫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苏陕扶贫协作进入扩面提质增效新阶段。

据了解,江苏大幅增加苏陕扶贫协作财政统筹统拨资金。资金规模由2017年的4.5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4.8亿元。加上结对市、县(区)、镇“点对点”支持,江苏2018年对陕西累计投入财政资金达16.9亿元。2018年,苏陕两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苏陕扶贫协作的重要任务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持续强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318个,带动18.29万人实现脱贫。

去年以来,苏陕扶贫协作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扶贫亮点纷呈。据统计,苏陕两省去年共举办就业培训265期,兴办“社区工厂”“扶贫车间”155个,帮助1.79万人就业,就业率达到70%以上;开展组团式教育结对帮扶,实现438所中小学(幼儿园)结对,促成2300名教师双向交流,共同组建职业教育集团5个,联合招收培养贫困学生291名;实现36家医院结对,加强重点学科和重点疾病诊疗能力建设,门诊接诊4.5万人,施行手术1855台,共建科室133个,下乡义诊患者1.24万人;鼓励引导社会组织、民营企业、各界人士参与苏陕扶贫协作,捐资捐物9481万元。

苏陕两省在县(区)结对全覆盖的基础上,以扩大镇村结对、企村结对为抓手,深化“携手奔小康”行动。截至去年11月,苏陕两省共有299对镇、337对村结对,429家企业参与,筹资1.18亿元用于补充村级资本、发展特色产业、改善公共服务设施。为了深化消费扶贫,江苏省还邀请我省参加展示展销活动98场次,建立陕西产品线下平台466个,组织“我在(安康)有块田”“爱心礼包”认购等活动,消费陕西农特产品8.97亿元。另外,苏陕两省去年重点推进的10个“区中园”进展良好,确定项目45个,总投资131.5亿元,其中已投产项目7个,在建项目25个。(记者 徐颖)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