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投身桂林精准扶贫 小辣椒造就大产业

发布时间:2019-03-22 10:40: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欧惠兰 唐梦宪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小辣椒,扶贫工作,资源县,大产业,贫困户

台商投身桂林精准扶贫小辣椒造就大产业

在资源县车田苗族乡白洞村大棚育苗基地,台企技术人员指导当地农户播种育苗。 唐梦宪 摄

中新网桂林3月21日电 题:台商投身桂林精准扶贫 小辣椒造就大产业

作者 欧惠兰 唐梦宪

她是一名台商,心怀善念。为帮助当地农民脱贫,她在创业的同时,即投身到广西桂林市资源县精准脱贫行动中。 她就是在广西桂林市生活创业的台商陆哗媗女士。

陆哗媗是广西桂林市台协会员。2018年,她创办了台资企业广西海凌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并积极参与到广西桂北地区农村精准扶贫工作中。今年,她所在的企业联合当地合作社,陆续在资源县车田乡、两水乡、河口乡种植辣椒约3000亩,将带动1000多户贫困户开展辣椒种植,将为当地民众创收2000多万元人民币。

陆哗媗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经朋友介绍赴安徽省太和县繁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考察辣椒种植产业,结合桂林当地市场,她发现这是一个很有潜力的产业。经与桂林市台办沟通,认为可以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在桂林市资源县发展辣椒产业。

为提高辣椒种植的技术含量,陆哗媗邀请毕业于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农园生产系的洪士人前来公司任职。2018年5月,洪士人来到桂林市资源县,与安徽农业公司的技术员互相配和,指导当地民众进行辣椒种植。当年共种植8亩“焰玉二号”朝天椒,其中有2亩辣椒进行了葡萄套种作业,当年的辣椒种植,每亩采收鲜椒达4000斤以上。

陆哗媗表示,公司后期将继续引进台湾文创农业和加工业,提高资源“焰玉”辣椒的附加价值。希望能以资源县车田辣椒种植基地为基础,创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带动更多的台湾青年来桂林创业。

在洪士人建立的微信同学群中,他陆续分享了在资源县种植辣椒的心得,同学反映强烈,洪士人的几位同学表示今年7月将来资源县辣椒基地考察。

陆哗媗介绍,公司引进的高产优质的焰玉辣椒杂交品种,每亩产量4000斤以上。公司已与销售商对接,对农民所产辣椒实施保底价收购,确保种植户利益。公司在当地建设的辣椒加工厂,可安排贫困户约30人就业。

资源辣椒主产于该县五排河流域的河谷地带,资源辣椒品质独,该县车田乡的辣椒和西红柿于2017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资源县副县长刘兆龙介绍,这次引进的辣椒扶贫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由公司统一负责种子、肥料、技术、价格、销售,达到品牌农业化标准,农民从单个农户变成工人。资源县将该项目作为“2019年扶贫产业辣椒种植项目”,贫困户每种植一亩辣椒补助900元。

陆哗媗介绍,未来三年公司辣椒种植将以资源县为示范县,逐步辐射至桂林市全州,灌阳,龙胜等周边县,力争辣椒种植面积达5万亩。(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