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路径、机遇和举措

发布时间:2019-03-20 14:29:2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陈伟生 关龙 黄瑞林 张淼洁 刘红南 胡永灵 印遇龙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畜牧业,可持续发展,高质量,绿色发展

规模化水平不断提高,产业素质持续增强

2007 年以来,国家大力支持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得到示范推广,畜牧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大幅提升,畜牧业生产方式加快转变,畜禽养殖实现了由分散小规模饲养为主向规模经营为主的历史性跨越。据农业农村部畜牧业行业统计,2013 年全国畜禽规模养殖比重首次超过散养,近几年一直保持每年 1—2 个百分点的增加趋势,2017 年全国畜禽养殖规模化率达到 58%,比 2012 年提高了 9 个百分点,2018 年有望超过 60%,规模养殖逐步成为肉蛋奶生产供应的主体。规模化发展促进了畜禽生产效率提高,过去 5 年,生猪和蛋鸡饲料转化率提高了 10% 以上。随着规模养殖发展,产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目前,畜牧业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 583 家。前十大养猪企业生猪出栏量占全国的 5% 以上。与 2012 年相比,奶业前 20 强企业市场销售额由 47% 提高到 55%。全球饲料 20 强企业中,我国占比近一半。

粪污资源化利用取得阶段性成效,绿色发展成为共识

2016 年 12 月 21 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就解决好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到 2020 年基本解决大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问题,翻开了我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的新篇章。2017 年 5 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明确要建立健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从环评、监管、属地管理责任、养殖场主体责任、绩效评价考核、种养循环发展机制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国家启动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确立了“整县推进、不留死角、分批治理”的总体思路,重点支持规模养殖场和第三方机构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支持 300 个畜牧大县整建制开展粪污资源化利用,探索市场化治理机制。在宏观政策的引导下,广大养殖场户积极响应,积极改善畜禽粪污治理硬软件条件,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制度体系、政策体系、技术体系和工作机制基本建立,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全面铺开,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全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 70%。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